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甘肃白银主题教育紧扣群众利益聚焦民生关注 把“四大检察”与“三大攻坚战”深度融合

2019年12月10日09:50 来源:检察日报

“魏先生,您好,我是白银市检察院工作人员,您的来信3天前我院已收到,我院决定移交第一检察部办理,办理情况或办理结果从即日起将在三个月内给您答复。”“这么快啊,感谢你们!”检察官杨来明的电话让来信申诉的群众感到很意外,而这样的对话已成为甘肃省白银市检察机关办理群众来信的工作常态。

“走心”又“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银市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深入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落地落实,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上午党组集中研究信访申诉积案,下午领导班子和正处级以上干部集体接访,确保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群众来信来访案件整体提速增效。

态度决定成效。白银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将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志坚主动担当第一责任人,亲自审定修改方案、动员部署。该院多次召开会议,层层传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为推动主题教育在全市检察系统范围深入开展,该院制定出台了《白银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与“三大攻坚战”深度融合指导意见》,紧扣群众利益和百姓民生,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围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为民’特色,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确保主题教育‘走心’又‘走实’。”白银市检察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魏茂华介绍。

为提升学习教育效果,该院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丰富教育形式,通过道德讲堂、歌咏活动、观看影片、主题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难心事,培养检察人员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服务意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该院党组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聚焦群众关注,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让主题教育更有深度。

沉下身子查找问题

“主题教育不能闭门造车,活动开展的深入不深入,一定要结合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检视在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服务群众以及群众工作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白银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叶茜表示。

思群众所思,想群众所想。该院用刀刃向内的勇气,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检视问题既对照“初心使命”,又对照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不断优化检视问题的效果。

院党组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人员一起,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入现场的“四不两直”做法,按照“奔着问题去、兜上情况来、拿出实措施、解决真问题”的要求,结合本职和分管工作,事先做足功课,确定调研题目。院党组在全面总结梳理近年来全市检察工作的基础上,本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确定了“破解群众涉检信访难题”这一课题;班子成员分别确定了“推进脱贫攻坚司法保障工作”“改善环保检察监督的有效方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及县区院领导班子建设”等4个调研课题。在列出调研问题后,该院党组分组深入5个县区检察院,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查看业务系统、走访案件当事人,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细致扎实开展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听取意见建议,从工作中找差距、从思想上找根源,整理出问题25个。

针对前期查找问题不深入、不准确的情况,制定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从6个方面查找出问题211个,把与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的差距当作为民服务的着力点。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通过检视问题明确差距,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增强检察机关公信力。

关键要看整改

问题找得准是一方面,关键要看整改效果怎么样。白银市检察院党组把解决问题作为核心,集中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中作风简单粗暴,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推诿扯皮问题。该院制定的《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特别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危害群众利益的情形作为整治重点,细化方案、明确措施、清单管理,每个专项整治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通过司法办案和检察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保障、利益维护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携手清四乱 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与市河长办、市水务局联合对黄河白银段、祖厉河实地开展巡查。监督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件,提起公诉37人。

结合当地多发的企业排污、破坏耕地、非法采砂等影响环境资源问题,该院开展专项监督,摸排线索151件,督促整改105件;与国土、水务、森林公安等单位建立联席会商、案件移送、联合执法等制度,对生态环保领域11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筛查,挂牌督办涉罪案件6件。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该院把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挥联扶组长单位作用,派出2名检察干警担任驻村队长和第一书记,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工作,为帮扶村协调落实项目3个、资金151.3万元,帮助6个行政村、417户贫困户脱贫摘帽。突出人文关怀,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主动启用司法救助程序,争取并发放司法救助金86.6万元。通过绿色通道接访困难群众101人(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上门服务197人(次),对涉及农民工利益的26件民事监督案件及时进行了转办。

一张张问题清单,一项项整改措施,白银市检察院聚焦群众关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大问题查摆整改力度,让主题教育更有温度、更有深度。(南茂林 高岳山)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