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在为民服务抓落实上下功夫

山东济南供电公司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2月10日10:13

山东济南供电公司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特点,聚焦问题导向,纲举目张、贯穿融合,推动范围梯次展开、循环迭代推进,全面实现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学深悟透

夯实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在主题教育中,济南供电公司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济南供电公司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为企业主题教育开好头、作表率。9月18日至19日,济南供电公司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中心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集中学习研讨,通过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深刻学习主题教育。该公司总经理钱庆林强调,要在原原本本学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联系实际学中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提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该公司党委书记任志刚指出,要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切实抓好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普遍学、全体党员实践学,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加强现场实践学,是济南供电公司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学习形式。9月30日,该公司组织市县供电公司同步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爱国之情、兴企之志。10月11日,企业主题教育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学员前往济南长清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和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现场实践学习这一方式,在特定时空场景延伸了学习教育的课堂,有利于把视、听、思、悟融合起来。”该公司读书班学员孙英涛深有感触地说。

在济南供电公司党委的带动下,该公司陆续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支部跟进学习。10月10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市县供电公司57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50个市县党支部现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02次;推出济电“党史记忆”公开课,开展党史故事100讲,持续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爱企热情。

求真务实

调研检视一体推进

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济南供电公司积极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主动认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调研发现的市县层面共性问题,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采取纸面问、现场看、当面谈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摸清真实情况,查摆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在实际行动中破解发展难题。

济南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结合调研结果,广泛听取意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钱庆林到党建联系点历城供电公司王舍人供电所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详细了解了该供电所大所制建设、营销服务、营业厅党员责任区等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共同研究改进措施。9月24日,任志刚到党建联系点营业室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先后到重要客户配电室现场督导保电情况,参加座谈交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切实摸清真实情况,要求不遗余力做好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济南供电公司9名班子成员累计深入7个部门、7个班组、3个供电所,调研企业、电网问题43项,深入14户重要客户,广泛听取电力客户意见建议,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供电公司还积极创新专业检视整改方法,大力开展“对标对表”专业自查、“门诊把脉”专家指导等活动,检视专业间在横向交流和协同配合方面的不足,指导改进提升措施。该公司结合专业自查和专家指导,明确一批“短板攻坚”项目,着力解决长期想解决但没解决的问题。

围绕进一步提升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济南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党总支积极通过安全管理大讨论、现场安全管控“金点子”征集等形式,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最终确定设置“安全保证体系”内部的“安全监督体系”人员,即现场安全专责人这一角色。由现场安全专责人对各检修小组工作进行巡视监督,对各小组负责人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导,发现违章立即制止,营造“自觉不违章、人人反违章”的良性竞争氛围。

其实,像这样的事例,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还有很多。正如该公司变电检修室党总支副书记高兆丽所说:“我们全面检视思想尘埃、工作不足、工作作风等问题,既看清了不足,更明确了方向,真正起到了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的作用。”

真改实改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真没想到,仅用两周时间就给我们送上了电,今年的供暖季马上来临,这下我们不用再担心了,供电公司的办电效率太高了!”。10月15日,山东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全新升级的配电室送电后,欣喜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东泰热力原有4230千伏安配电室1座,因用电容量增加,申请增容630千伏安。济南供电公司在接到东泰热力用电申请后,创新利用地理信息GIS系统、移动作业终端等技术手段,供电方案答复时长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现在的1天。同时,通过定期开展现场服务,为客户提供全过程电气技术指导,超前介入工程竣工验收,使项目送电时长比传统用时缩短了60%。

“优化流程再造,取消设计审查、中间检查环节,是我们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主题教育取得的一项重要实践成果。”济南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向奎介绍,目前该公司行政审批时限由12天缩短至4天以内,比全国先进水平还缩短20%。全市高低压办电环节压减至3个和2个,电网侧办电时长压减至7.5天和1.8天,报装接电水平保持全国领先。

整改落实是见成效、出成果的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切实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勇于自我革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济南供电公司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强化责任分解和督导检查,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做到及时整改、专项整改、持续整改。充分发挥市县一体协作攻坚力量,开展“立标杆·树典型”专业结对行动、“解难题·补短板”协作共建行动,合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通过常态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齐步登高。

截至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共制定整改措施39项,所供6个县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共制定整改措施163项;针对市县一体化管理问题,制定实施16项攻坚措施,细化分解为111条具体任务,采取项目化推进的方式,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等要求;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下发整改问题清单151条,逐一销号落实;坚持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累计完善党员与员工数据动态关联等制度8项,形成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