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北京市昌平区主题教育成果化为工作实效

7.2万名党员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12月10日13:51 来源:北京日报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昌平全区上下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提前预热、打好基础。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昌平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全区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贯彻市委部署和中央督导组要求。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昌平区以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推动专项整治见成效、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开展“回天有我”社会治理等为重要着力点,带动全区2300多个基层党组织、7.2万名党员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现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互促互进,老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思想先行 筑牢主题教育根基

把准不忘初心的“着力点”,要把使命意识与忧患意识相结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船到中流浪更急”,在新的长征路上首先要防止思想松懈和精神懈怠。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昌平区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区四套班子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今年9月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昌平区全面展开。昌平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等书目,围绕八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各处级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开展集中学习,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方向、汲取养分、增强定力。

为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昌平区级领导带头并组织全区2300余名党员干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烈士公祭和“昌平榜样”“回天好人”典型巡回演讲,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区级领导围绕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理想信念等主题,为广大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教育所形成的强大思想凝聚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服务保障活动中变为最实际、最生动的实践。昌平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步兵和装备方队训练地、晚会核心演出排练地、群众游行方阵合练地,昌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举全区之力圆满完成了阅兵训练基地及周边市政、交通、医疗、通讯及安全警戒等保障任务。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部署,组织专门执法力量对全区各大商场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昌平区环卫处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对各街道的清洁与卫生监督力度,做到“歇人不歇马”;由党员、群众组成的“红马甲”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点位执勤、疏导交通、维护环境卫生、劝导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为国庆服务保障付诸心力。此外,昌平区还高标准组织区属国企员工、快递小哥、司机师傅等3696名群众参加“美好生活”游行方阵,展示了新时代昌平人民的精神风貌;“我和我的祖国”“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点燃了全区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奋斗激情。

问政于民 下沉一线找问题

昌平区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蹲点调研、专项调研、走访慰问、“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

“网络问政”是倾听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正成为提升行政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更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新途径。昌平区进一步完善“线上搜集、线下办理、线上回复”的网络问政工作法,依托“北京昌平”APP等方式,把畅通诉求渠道、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民生诉求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为提高网络问政工作效率,昌平首先在优化流程机制上下功夫,在以往出台相关工作意见的基础上,健全完善“收集整理-上报通报-调查办理-督办落实-反馈回复”的工作流程,严格限定办理时限,加大督察问责力度,着力提高网民诉求办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实现了一般问题两天办结、复杂问题限期办结。

沟通渠道上,除了在“北京昌平”APP开设问政板块,昌平区还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北京昌平”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收集百姓诉求,尤其针对“回天”地区网民比较活跃、诉求复杂多样等特点,专门制定实施《关于回天地区社区网反映问题办理机制》,充分发挥回龙观社区网、天通苑社区网的优势作用,推动“回天”地区大型社区治理见实效。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网络诉求9718件,其中“北京昌平”APP问政渠道占82%,整体回复率达99%。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随着网络问政办理力度持续加大,解决率和满意率双提升。

此外,昌平区四套班子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党的政治建设、党组织专项整治、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回天治理等主题开展了调研,让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截至目前,区级领导累计开展调研265次,处级干部开展调研2945人次,共发现问题2534个,立行立改解决2107个,挂账督办429个。

立行整改 瞄准百姓需求解难题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反映的问题,特别开心,居委会工作人员不仅能真正给我解决问题,而且特别主动,让我感受特别好,处理结果也很好,内心很感激”。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帮助解决楼上噪音问题后,家住东小口镇悦府家园的王女士激动地说。因楼上住户之前装修时遗留下的噪音问题,王女士和家人饱受长时期“失眠”的痛苦。就在王女士为这事儿一筹莫展时,一张“有事请找我”联系卡帮她解决了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后,昌平区从一开始就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昌平把“8+2”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规自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紧密结合,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牵头区领导和主责单位,采取项目化方式和每周四集中调度形式狠抓整改落实。其中,区级“8+2”专项整治分解为27个具体问题、10名牵头区领导、18家主责单位,各牵头区领导主动认领问题,亲自带着主责单位结合实际再细化分解成99项整改任务、257条整改措施。

在整改落实过程中,昌平区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从民需出发,结合“吹哨报到”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有事找书记,书记就是最好的12345”、“有事请找我”等工作机制的实施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史各庄街道领秀慧谷社区朱辛庄中路到回昌东路之间缺少路灯,存在安全隐患,社区书记郭荣华依托“回天有我”社会服务,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帮助,路段新增路灯60盏,为社区居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郭书记说话真管用,解决了我们期盼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周边群众纷纷点赞“有事找书记”工作机制。

党员干部“有事请找我”工作机制则推动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从“被动办理”向“主动治理”转变,昌平区东小口镇将辖区所有的村社区、公园、企事业单位划分为204个“微网格”,确定213名党员干部“网格员”,张贴“有事请找我”公示牌近1800个、服务群众联系卡5000余张,主动吸附、就地解决群众诉求,营造“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良好氛围。机制推行以来,共收到群众投诉1147件次,均及时处理并答复,群众满意率达到98.3%。

昌平区还在农村社区开展“社区治理当先锋、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霍营街道华龙苑北里社区实行“首问责任担当”,党员干部包干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在企业、社会组织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我是党员我光荣”活动,北京晨光昌盛融资担保公司设立融担党员先锋岗,“融担”先锋上门服务超1000人次;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服务群众第一线,我是党员我示范”活动,昌平自来水公司昌平管理所党支部党员干部主动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压缩预约维修服务办理时间,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用户;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立足本职作贡献,我是党员我奉献”活动,区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国庆期间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清运垃圾2026吨,做到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初心不忘 主题教育持续在路上

主题教育不是一阵风,而是永远在路上。昌平区将坚定不移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重点工作成效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在主题教育成果与重点领域工作结合上,昌平将聚焦搞活未来科学城,推动生命园三期开发建设和服务整体提升,办好全球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抓好国际人才社区规划建设和国际人才大厦运营管理,加快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配套,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入驻;加强沙河高教园区建设管理,整体迁入新一批一级学科和重点实验室,让高校更好融入科技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好“三条文化带”,出台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昌平段保护规划,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打造集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生态涵养于一体的样板工程;积极加速文化旅游资源整合、要素融合,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让文化带建设惠及城乡百姓;全面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抓好村庄周边、内部绿化美化,建设体现京韵乡情农味的昌金路沿线田园综合体,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添美增绿、农民持续增收。(魏昕悦)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