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聚焦师生急盼问题立行立改

2019年12月10日14:37 来源:河南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高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河南理工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聚焦师生所急所忧所盼,重点抓好校园、教学、科研、生活条件改善;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着力推进高水平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目前,该校已立行立改具体问题90多个,对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焦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学校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明确20个调研主题,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调研,走访22个单位,汇总梳理出82条建议,制定检视问题清单17个。在此基础上,该校把“改”字贯穿始终,实行挂账销号,重点解决师生最关注的校园环境整治、教师子女上学难等问题。

河南中医药大学坚持以整改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03项问题的立行立改。比如,针对学生反映的“学生宿舍空调安装”问题,学校高度重视,龙子湖校区已对宿舍用电完成了增容,空调线路已完成铺设。目前,空调机采购与安装招标工作已全部完成,学校与中标商协商后,将利用假期时间完成安装。

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聚焦高水平河南开放大学建设、高职专项扩招、“双高”校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找差距、抓落实,收集意见建议53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解决了一批制约学校发展、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在与普通高校错位发展中,该校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办学模式,为服务我省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贡献力量。

中原工学院大幅提升中原校区办学品质、筹建河南省实验幼儿园龙湖校区分园、解决学生宿舍漏水问题、更换厕所陈旧设施、维修更换暖气管道、重装开业南苑一楼餐厅、创办中爱软件工程联合研究院等,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效,给师生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制定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在全校千余门课程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校各单位认真查找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共梳理问题55个、提出整改措施114条,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正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河南警察学院扎实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共收集师生意见建议105条,并制定整改落实清单,下发相应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截至目前已立行立改50余项,例如后勤管理处采取增加窗口、提前和顺延就餐时间等措施解决了学生集中就餐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图书馆与培训部协商解决了培训部学员借阅图书难的问题。

周口师范学院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实施新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全校教师平均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000多元;高层次人才周转房全面开工建设,已进入首批交款环节;第二期3387个宿舍装空调工作已完成招标,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平顶山学院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对校园公共空间升级改造,有效解决了学生学习空间不足的问题;采用“主题报告+工作坊”模式,系统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构建教师发展机制、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打通师资培养培训的堵点;教师公寓暖气管道升级改造完工,解决了室内温度偏低问题。

河南工程学院聚焦主题教育内涵要求抓检视,共检视出14大类200余个问题。该校切实强化顶层设计,谋划师资建设、教学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简化办事流程;开展“惠民生”工程,解决人才周转房及用暖问题;争创文明校园,升级打造“一湖一谷四园”文化景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共同行动,推动主题教育效果提升。

(本报记者 史晓琪)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