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大力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吃药的经济负担

湖北省救治10种儿童大病患者3000余人

2019年12月11日15:3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通讯员王琛)“宝宝好转了,感谢党和政府!”12月5日,王先生在为11个月的女儿贝贝办理武汉儿童医院出院手续时说,孩子的医药费近30万元,一家人原本为医药费犯愁,没想到出院时医保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负担大为减轻。

今年9月,贝贝被确诊患上儿童血液病。武汉儿童医院组成专家组,多方寻找与贝贝匹配的造血干细胞,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小宝宝冲破生死关口,在手术20天后顺利出仓(移植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卫健、医保系统围绕省委部署和省纪委监委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围绕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看病不便等问题,认真排查,上下联动,强力整改。全省卫健系统大力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机构、村医短缺和能力欠缺问题,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就医难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209个村卫生室村医短缺、有室无医问题。

省医保局在统筹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综合保障作用,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的同时,组织各县市对贫困人口进行到户到人排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照单全收、不落一人”,全部录入湖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管理系统,并强化部门间信息对比、数据交换,实现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我省卫健、医保系统大力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省医保局及时将包括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在内10种儿童重大疾病治疗药物按照国家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省卫健委确定首批7家儿童血液病定点集中救治医疗机构和9个实体肿瘤诊疗协作组。截至目前,共救治国家首批规定的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10个病种3000余例。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