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陕西日报评论员:围绕主线抓好整改 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2019年12月11日15:46 来源:陕西日报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

当前,全省各地围绕主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并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紧扣主题主线不放松。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党性更强、作风更硬、水平更高、干劲更足,在任何工作中都能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经常检视问题、校正偏差,以实际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做到学深悟透、知行统一、推动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

紧抓问题整改不放松。从严从实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要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对标中央要求,对标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逐项梳理盘点。对已完成的,持续巩固深化;尚未整改到位的,加大推进力度;效果不理想的、群众不满意的及时“回炉”“补课”。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完善举措,持续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检查,开展坦诚的相互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针对检视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真改实改、销号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紧咬专项整治不放松。聚焦整治任务,压实整治责任,下硬茬推进专项整治,做到上下联动、集中发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防止拖进度、交空账。要层层传导压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好金融、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与防范化解工作,抓紧抓好专项整治和年度目标任务的对标补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主题教育同稳增长、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雾霾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紧盯制度建设不放松。制度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立足实践探索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是推动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任务。在主题教育中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实现制度的“破”“立”并举、“制”“治”融通,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坚守初心、砥砺恒心,锤炼忠诚干净的政治品格,激发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及时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落实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续凝聚同心筑梦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