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地方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

“日间病房”让患者省钱又省心

2019年12月12日14:52

“白天在镇卫生院看病,晚上回家照看孙子,看病看娃两不误,关键还能报销,真是省钱又省心。”家住闻喜县郭家庄镇郭店村的王中群,每年一到陪老伴看病期就发愁,但今年她一点都不愁。

王中群的老伴刘王义患高血压和脑梗已有18个年头,每年都需住院治疗。可儿子、儿媳外出务工,两个孙子在村里上学,两头跑让65岁的王中群身心俱疲。“部分就医群众希望上午住院治疗、下午回家干活,但是以前医保政策严格要求住院患者必须24小时在院治疗。”闻喜县郭家庄镇卫生院院长冯俊豹说,“‘日间病房’试点小病医保后,白天住院,晚上回家,住院不住床也能报销,老百姓都说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更好地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提高住院周转率、医疗资源利用率,减轻参保患者负担,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运城医保局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日间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按病种付费管理工作,患者在完成日间治疗后,夜间可回家休息。

“日间病房”从10月25日开始实施,目前运城市13个县(市、区)186个乡镇卫生院均已启动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管理工作,覆盖率达到100%,涉及病种达到54个,截至11月29日,已结算的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病例10117人次,医保支付金额达到549.5万元。

在日间治疗改革试点过程中,运城市医保局及时跟踪回访,多层次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服务”日间治疗工作座谈会、研讨会,了解试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和完善日间治疗试行办法,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将日间治疗费用按病种付费管理工作,是‘三服务’中‘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是运城市医保局减轻参保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缓解医疗卫生资源承载压力和医疗机构一床难求局面的重要举措。”运城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樊贵宏说,为了科学合理设置病种,各县医保局将根据实际需求,在市医保局的监管下,不断调整扩充病种体系,让更多参保人享受到优惠便利的诊疗服务。

(本报记者 周明飞)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