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多年尘封车库,移交按下“快进键”

上海市泗泾镇在主题教育中聚焦化解大居停车难 

2019年12月12日15:06 来源:解放日报

在松江区泗泾镇,17个小区的3069个地下停车位长期闲置。其中最久的足足有8年,灰尘都积了数厘米之厚。

  这样的情况出现在以新凯社区为代表的一批“大居”中。作为全市首个大型居住社区,新凯社区从规划到建设,再到入住、管理,一直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但由于前期规划不够完善,并且缺乏可借鉴的经验,新凯社区在社区治理中出现了不少堵点、难点。目前,由于地下停车位闲置,导致的小区停车难是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开始小区入住率低,‘地下停车库’在居民看来可有可无。如今随着入住率提升,不少居民碰上了‘停车难’的问题。”泗泾镇副镇长张周说,地下停车库迟迟不能交付,已成为不少居民的堵心事和烦心事。

  据了解,与一般性商品房小区产权开发商有所不同,新凯社区主要由经济适用房、动迁安置房等构成,地下停车库的车位产权由小区全体共有。而要办理小区地下车位产权证以及产权移交手续,又涉及到规土局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较为复杂,开发商积极性不高。此外,新凯社区等大居入住率不高,居民难以组建业委会,即使开发商如期交付地下停车库,其管理使用也是困难重重。因此,小区里许多地下停车位被“尘封”,成了被多方默认的现象。

  原先的问题瓶颈尚未破除,又发现了新的“拦路虎”。泗泾镇房管所所长孙献平告诉记者,镇房管所曾与开发商进行协商,想要先行移交车库的使用权,解决居民的停车困难。然而,在交接过程中,又遇到车库因闲置多年需要修缮的问题,涉及维修资金逾千万元,项目推进卡在了由谁承担这笔费用的问题上。“再让开发商掏出数千万的维修资金,他们心不甘情不愿。但这个钱由小区业主出,又容易引起居民不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泗泾镇把加速推进大居地下车库的移交列入重点工作,按下“快进键”,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泗泾镇新凯社区干部首先做了大量查阅法条的工作。最近一段时间,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春雨俨然化身为法律顾问,为维护新凯社区全体业主的利益与开发商摆事实、讲道理。泗泾镇政府又出面与开发商进行多轮的协商、谈判。加之居民投诉不断,开发商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同意出资修缮,并与松江区房管局、泗泾镇政府携手尽快走程序、办手续。

  “我们要在明年5月底前,陆续完成14个小区地下停车位交付使用。这就得拿出担当,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张周表示,今年10月,颇费一番周折重新启用的3个地下车库还出现了漏水问题,不少小区居民意见颇大。尽管当时的产权已经全部移交至小区业委会,但泗泾镇还是出面与开发商沟通,最终说服开发商进行了二次维修解决漏水问题。

  车库漏水问题已经解决,车主大部分选择地下车库停车,小区业委会也正在挨家挨户做工作,计划明年起实施车辆入地下车库、地面人车分流措施。

(本报记者 李成东)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