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海南省委办公厅公布专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突出问题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12日15:1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11日讯(记者王玉洁)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省委办公厅牵头,会同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办公厅等省直单位,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日前,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办公厅等省直单位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突出问题的工作成果。

在整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不到位问题方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和具体措施来抓,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进行“回头看”和自查自纠,逐件梳理落实进展情况并完善工作台账。跟踪督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细化分解的356项任务清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在整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方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坚持不懈抓整改。制定脱贫攻坚综合整改方案,采取95项整改措施,整改完成国家考核反馈和我省自查发现的100个问题。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3个(涉黑犯罪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10个、涉恶犯罪团伙35个),涉及“菜霸”犯罪团伙1个,“砂霸”犯罪团伙3个,“运霸”犯罪团伙2个。

在整治巡视巡察、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不力问题方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在落实巡视巡察、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整改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回避矛盾推卸责任、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对海口、万宁、定安3个市县27名失职失责干部进行处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督察期间交办群众举报件3877件,总体办结1727件(含已办结1338件、阶段性办结389件),办结率44.5%,责令整改697家,立案处罚131件,约谈72人,问责16人。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