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坚守岗位 守望初心——追记云南省寻甸县甸沙乡苏撒坡村委会主任倪明真

2019年12月12日15:21

在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甸沙乡苏撒坡村,村委会主任倪明真是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这个海拔2730米的彝族村寨,倪明真当了17年村民小组长、5年村委会主任。工作22年来,倪明真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守岗位,守望初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直到病逝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路上。

2018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带病坚持工作的倪明真家都顾不上回,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大小事务都靠妻子一人操持。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倪明真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基本上没有双休和节假日,平日里都奔波在村村寨寨农户家中。脱贫攻坚路上,倪明真带领大家干成了一桩桩实事:苏撒坡风电场11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顺利投产,小水坝建成,利用光伏电能供水,让村民饮上安全水,村内道路和进村道路全部硬化,所有危险路段均设有防护栏、指示牌等安全防护措施,各自然村和村民小组均通380伏动力电,入户动员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生态猪、拓宽致富门路……

2018年,甸沙乡顺利通过贫困退出国家级考核,苏撒坡村委会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7户863人,其中221户829人实现脱贫摘帽,脱贫率达96.06%。成绩背后,凝结着倪明真的倾力付出和辛勤汗水。

脱贫攻坚战役中,倪明真干劲十足。然而,他的身体却每况愈下。看到倪明真身体状况的变化,大家多次催促他到医院看病,他却一拖再拖,没当一回事。直到2017年4月,在村支书、监委会主任和驻村队长的陪伴下,倪明真才走进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而现场诊断结果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医院当天就发出了病危通知书。经过第一次化疗和近半个月的住院治疗,倪明真一直泛黄的脸颊终于有了些许血色。然而,即便是住院化疗期间,倪明真仍然每天打电话了解苏撒坡村的工作情况,安排布置各种工作。

出院之后,倪明真的身影每天早晨8时总会准时出现在苏撒坡村委会,开始一天的忙碌:白天走访入户,向群众讲解政策,做群众工作,察看建房、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推进等情况,晚上回到村委会还要汇总填报表册到深夜。即便身患重疾,他也丝毫没有懈怠。“今年扶贫工作担子不轻,住院期间就落下了好多工作,出院后要赶紧补上。”面对大家的劝解,倪明真的回答质朴坚定。在他看来,只有更认真努力地工作,才能回报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关心关爱。

倪明真,这位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好干部,苏撒坡村群众的贴心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奔波着、忙碌着,直到2018年12月15日因病逝世。2018年,倪明真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好村官”称号。2019年5月,他被寻甸县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最后决战阶段,这位淳朴可敬的彝族好干部,带给人们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本报记者 胡晓蓉 )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