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对症下药”求实效 “强筋壮骨”促提升

西藏整顿后进村级党组织近六百个

2019年12月12日15:23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12月11日讯(记者 王雨霏)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着眼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599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已整顿转化565个。

压实责任抓整顿。我区深化“四个一”措施,对每一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确定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4名驻村干部和1名党支部第一书记全程参与,结对单位配合抓好整顿工作。为确保整顿工作落地落实,我区实行区地两级组织部门直接督导和达标销号制,区党委组织部挂牌督办15个重点难点村,市地委组织部挂牌督办584个一般村。区党委组织部先后派出10个工作组,由部务会班子成员带队对7个市地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市地抽调492名干部组成123个工作组进行实地抽验,合格率达95%以上。

突出重点抓整顿。我区把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和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点名的12个村、自治区排查出涉黑涉恶或信访矛盾问题突出的30个村作为重点整顿对象,由县委书记包村,抽调县乡干部组成工作组蹲点,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落实“一案三查”,对15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的乡村党组织书记、县乡干部给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免职等问责处理。目前,42个重点村全部整顿到位。

分类指导抓整顿。我区坚持配强班子治“软”,对61名不胜任现职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和108名履职不力的村干部进行调整,开展县级联审,做好政治素质考察,并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培训教育治“弱”,针对村干部特别是多数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偏低的问题,坚持边整顿、边培训、边提高;扶持发展经济治“穷”,实施“空壳村”清零行动,将中央1.99亿元扶持发展集体经济资金优先支持经济薄弱的软弱涣散村,将自治区下拨的19.96亿元强基惠民资金重点用于支持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严格制度治“散”,坚持治标与治本并行,强化建章立制、从严管理监督,将考评结果与业绩报酬挂钩,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