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员带头做示范 移风易俗树新风?

甘肃省平凉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千·万新风”行动

2019年12月12日15:26 来源:甘肃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凉市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礼重、炫富比阔、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习,集中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直面问题立规矩

“女方没收彩礼,婚礼按照村里婚丧嫁娶统一标准举办,既省钱又省心。”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村民杨烈秀说起为儿子操办婚宴的事,开心极了。

近年来,白草坡村在村党支部的牵引下,规范红白理事会,制定红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白事简办“六建议六倡导”规范,分党员、群众制定惩戒措施,签订承诺书,向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开刀”。

11月6日,平凉市“千·万新风”行动启动仪式在灵台县白草坡村举行,党员群众代表公开发言表态,广泛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据了解,为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平凉市出台“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落实机制和效果评价机制。同时,县、乡党委督促指导各村成立和规范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的监督管理。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广泛参与相关制度规范的制定和宣传,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酒宴标准和奖惩激励办法,发放移风易俗明白卡,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使移风易俗的执行情况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

静宁县四河镇周岔村党支部书记张锦在抵制高价彩礼方面的做法,与白草坡村如出一辙:女儿出嫁,儿子结婚,不要彩礼,不摆宴席,将节省下来的钱买了8头牛,发展养牛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头雁”引领促转变

“推行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基于此,我们坚持了两个办法:首先是村‘两委’统一认识,成立‘两会’(红白理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强力推;其次由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两书’(承诺书、责任书),引导村民破旧立新。”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胡双红如是说。

崇信县锦屏镇东街村党员邵得奎在女儿出嫁时,婚事从简,拒绝高价彩礼,不大摆宴席,还为女儿陪嫁4万元,作为婚后的创业基金。在他的影响下,近期村里有两对新人“零彩礼”参加了全县统一举办的集体婚礼。

在主题教育中,平凉市党员带头签订承诺践诺书,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带头与“索要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炫富比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说“不”,切实为群众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党员“头雁”效应不断显现。

破旧立新谱新篇

灵台县什字镇草脉村元子社群众曹拴信女儿出嫁,婚宴完全控制在红白理事会规定的范围内,极大减轻了女儿婚后的经济负担。

群众的全面参与是根本,也是关键。平凉市把宣传教育群众作为基础性工作,深入宣讲法律法规和树立文明新风相关具体要求。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喇叭、“一委一号”“一支一群”等平台开展移风易俗宣讲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谐五星”等各类文明评选活动,以及文艺会演、集体婚礼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婚嫁观念,破除陈规陋习。

“千·万新风”行动开展以来,平凉市1459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费用和群众的人情支出大幅下降,一些村降幅超过了50%,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礼重等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全市农村倡导低价彩礼、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氛围更加浓厚,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集“法治、德治、自治、善治”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如今,彩礼从低、婚事从简、婚俗从新的婚育新风及赡养从优、丧事从简的孝老新风在平凉市农村基层得到广泛认同和遵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