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江西南昌紧盯群众期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9年12月13日14:24

本报南昌讯 (记者范志刚)12月10日17时,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的学生家长陆续来到学校接孩子回家,此时距离学校下午放学时间已过去一个半小时。这一个半小时,是学校安排的免费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低年级学生可以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课后作业,高年级学生可以在校进行兴趣培养。“两个月前,我还担心学校放学太早,赶不过来接孩子。现在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回家后连功课也不用我们家长操心。”一名一年级新生家长向记者连连称赞校内课后服务。

据了解,南昌市目前共有218所学校的1.7万余名教师参加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校内课后服务,正是南昌市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之一。南昌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青岚说:“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们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剖析问题根源,找到解决办法,整改了一批令群众烦心的急难事。”

在征集意见上“用心”。主题教育中,南昌市教育局通过设立征集意见箱,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访以及网络平台作用等,广泛征集群众对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各校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平台,公布和张贴学校征集意见电话,方便学生家长表达诉求、反映问题。

在调查研究上“用功”。经过广泛征集意见,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网点布局不均衡、学校食品安全等方面。对此,南昌市教育局一一认真开展调研,研究解决方案,确保调查研究见真章、出实效。

在解决问题上“用力”。南昌市教育局坚持高质量解决问题,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问题,出台了《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事项、师资力量、教学要求、学生退费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规定。通过扩大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出台《关于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学校食堂经营主体准入条件和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等举措,解决了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小学生放学过早无人接回和看管、校园食品卫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付青岚表示,今后还将及时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注重挖掘和提炼主题教育中出现的新经验、好做法,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久坚持下去,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能够实现最大辐射带动作用。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