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贵州:压实责任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2019年12月13日14:52 来源:贵州日报

专项整治工作抓得好不好、有没有成效,关键看责任落实得到不到位、抓得具体不具体。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推进,抓好督促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了各地各单位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严密部署安排

中央要求,省委对本地区第二批主题教育负总责,加强谋划指导,推动落地落实。市、县党委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还要承担落实上下联动的整改任务,要集中精力、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

9月8日,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9月16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时,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各市(州)、贵安新区、县(市、区)党委(工委)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作用,既抓好自身主题教育,又抓好对基层的督促指导。

省委组织部注重抓系统、带基层,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9月21日召开的全省组织系统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暨省委组织部机关巩固深化教育成果培训会,着力推动组织系统牵头负责的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注重发挥各级巡回指导组督导把关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地见效。在第一批省委巡回指导组抽调人员基础上调整优化,抽调84名同志组建13个巡回指导组,分赴9个市(州)、贵安新区及55所高等学校开展巡回指导。9个市(州)、贵安新区组建巡回指导组157个,88个县(市、区)、55所高等学校组建巡回指导组1225个,实现指导工作全覆盖、落到底。

层层抓好落实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示范带头引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出成效。

第一批121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把开展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和省委部署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广泛深入脱贫攻坚帮扶联系点、基层单位、生产经营一线,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破解难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解剖麻雀,切实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遵义市委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在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遵义全市的村党支部书记到大发渠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黄大发精神。

铜仁市委常委领导聚焦脱贫攻坚,严格执行“1+2”定点包干联系村制度,深入开展蹲点调研,铜仁市四所高校党委班子全面开展领题调研。

贵州理工学院重点抓好厅级干部以普通学员身份参加处级干部读书班,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读书分享会,带头发言、对标查找差距,带领全体党员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这次主题教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既是组织者、推进者,更是参与者。巡回指导组在全程全面指导基础上,突出抓好了一把手这个关键和重点对象,督促主要领导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实上级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自觉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靠前指挥、统筹兼顾、精心组织,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督促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

强化统筹推动

为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全省各地各单位坚持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切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强化精准指导。明确10个巡回指导组指导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及该地区范围内的高校,各指导组还分别配备了至少1名熟悉教育工作的同志担任副组长或组员,同时专门组建3个巡回指导组对其余高校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毕节市和湄潭县等地,专门制定村(社区)、国有企业、公立医院、中小学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分领域实施方案或指导意见,以工作精细化促进精准化。

强化跟踪调度。9月20日,省委主题教育办召开第二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联络员会议,13个省委巡回指导组联络员和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党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能源局等承担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省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从精准把握目标、认真落实督导任务、优化督导方法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各市(州)、贵安新区、省委教育工委、行业主管部门也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加强业务培训,构建指导工作大培训格局。

强化分类指导。为了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既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又符合地方、单位和具体工作实际,全省各级巡回指导组指导市县重点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指导市县直属单位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干事创业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指导执法监管部门、窗口服务单位重点解决执法不严不公、服务意识淡薄、办事程序繁琐、工作推诿扯皮等问题;指导村和社区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

与此同时,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层级下移、线长面广的实际,省委主题教育办及时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优化,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对原来的3个联络组进行整合,进一步加大对全省主题教育的联络、协调、督促、推进力度。各地各单位及时成立了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确保主题教育有人管、有人抓、有实效。各地各单位还组建了专项整治专班,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治责任,定期调度工作,强力推进中央和省委明确的各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实。(记者 冯倩)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