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辽宁省属高校高标准高质量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12月14日13:21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近日,34所省属高校全部召开了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指导967个二级院校党组织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4553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73203名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各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主题主线,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严实标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党员干部既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初心使命教育,又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纯洁肌体的效果。

为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各高校在前期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基础上,继续深化学习,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在民主生活会前,辽宁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班子成员再一次集中精学深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沈阳农业大学通过回看学习笔记、重温经典论述的形式,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回顾,班子成员结合自己主管和分管工作,找准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

各高校在前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系统梳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检视剖析,从主观上、思想上挖根子。沈阳理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共形成《主题教育谈心谈话记录表》57份。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结合学校改革发展中师生员工关心的突出热点、难点问题,深刻检视,分析症结,剖析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辽宁中医药大学召开专题会议,结合省委巡视组以及学校专业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系统梳理问题,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22个,班子成员共计检视问题122个,立足真正解决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措施。

民主生活会上,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互相批评直言不讳,开诚布公,大家对批评意见都虚心接受、认真整改。沈阳工业大学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出于公心,10名党委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45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坦诚相见,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实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进工作的预期目标。

查找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各高校认真研究民主生活会上检视出的问题和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结合专项整治情况,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推动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一改到底。大连交通大学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坚持把整改落实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同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整改落实过程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辽宁师范大学将民主生活会查摆和反映出来的问题纳入班子及班子成员整改清单,能当下改的,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扎实推进整改。辽宁科技大学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于尚未解决的问题,按照整改安排制定问题清单,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脱钩,以主题教育成效取信广大师生。

(责编:闫妍、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