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贵州师范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何永利
2019年12月14日15:48 来源:贵州日报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以问题为导向,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步步深入。学院主动回应师生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一桩桩一件件解决师生的急难愁事。把“规定动作”做实,把“自选动作”做活,将主题教育学习转化为广大师生可以感受到的实际成果。

重视理论 以上率下带头学

坚守初心不忘本,奋楫扬帆再出发。

6月起,贵州师范学院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号令嘹亮,唤起直抵心灵的共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学院将抓好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聚焦理论基础,切实提高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其中,通过强读强记“学”——以学院领导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开展知识测试,强化了学习效果。

集中研讨“学”——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材料140篇,加强了理论学习的既定目标。

创新方式“学”——7月,学院开发“VR重走长征路”体验平台、VR党建史馆、VR微党课,用VR体验教学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在身临其境般的真实体验中感初心、悟初心。此外,学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12项,有效增强了学习的感染力。

对标先进“学”——10月,学校邀请时代楷模、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到校开展“教育的智慧和情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贵州红色文化资源和学校党员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4397人次,开展警示教育3837人次。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2次,共1000余人次参与。

……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抓好理论基础,才能在此基础上学的更深入更透彻。”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说,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学校领导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主题教育起了好步、开了好局。

刀刃向内 找差距查不足

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强化问题导向,找症结、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往深里走,到基层一线查问题。学校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并坚持校领导带头。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校校领导班子成员已开展调研36次,与师生座谈交谈950余人次,处级以上干部撰写调研报告138份。

在省委第四巡视组、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巡视期间,针对其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学校深入抓好专项整治,查找问题39个,制定整改措施56条。此间,学校通过设立意见箱、书面征求、座谈访谈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

与此同时,召开校党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次,基层党组织找差距专题会议90余场次,通过集体深刻剖析的形式,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透。系统梳理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查找出的问题,从23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64条,为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全校上下通过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改进缺点、弥补不足,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到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石培新指出,校党委班子在党课上直面存在的问题,以客观的态度正视问题,并深度剖析,查找原因,及时提出整改方案。

知行合一 聚焦问题落实整改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纪委把‘改’字贯穿全过程。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师德师风、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等多方面主动检视,真抓实改,务求实效。”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严肃表示。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

此间,贵州师范学院坚持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相促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结合该校申硕、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中心工作,遴选出校级一流学科10个、一流培育学科3个。此外,该校高质量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工作,并得到了教育部认证考查专家的高度认可。

聚焦问题整改,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学校及时研究调配79.7万元资金,为解决师生反映的部分课桌椅损坏、教学设备老化等问题。对部分博士因产权手续未及时办理购房手续的问题,学校免费为其提供公租房,让其潜心教书育人。

针对财务报账排队的问题,学校加通过实施精准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财务服务质量和效率。针对学生学习需求,增加图书馆开馆时间。此外,该校还与乌当区高新路幼儿园和乌当区新九学校达成协议,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

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推动校农结合。9月以来,该校累计计采购印江县帮扶贫困村农产品20余万元。采购毕节地区涉贫物资190吨,采购金额99万元。

此外,“深度贫困县综合县情与空间决策大数据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获批贵州省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贵州茶产地绿色综合监测防控体系与多元化产品研发及应用示范”,均获批贵州省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重大攻关项目,为全省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项项整改措施让师生们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加深,也真正让师生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责编:闫妍、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