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求真务实 担当作为 锐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韩进
2019年12月16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赋予新时代中国大学的神圣职责。这个职责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责重山岳,当孜孜无怠。当前,武汉大学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锐意推进学校建设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初心使命

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关键在党。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办学治校氛围。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武汉大学是一所深刻烙印着红色记忆和爱国传统的大学,在办学之初就把自己的使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正确把握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四个服务”的根本要求,不断完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将政治标准融于学校治理中。

用科学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校党委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抓住“关键少数”,强化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推动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方面的机制、方法和路径,在全校加大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度;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相关学科群的建设,制定、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计划,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开设、认真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

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认真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校党委自觉带领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体党员师生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遵守党内各项法规;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工作考评制度等,压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以问题导向贯穿,检视发展难题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解决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解决干部思想认识问题、工作作风问题与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问题密切相关。我们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眼光向下、脚步向下,面向群众、面向实际,在调查研究中检视学校发展问题,同时也检视干部队伍自身问题。

广泛调查,找实问题。学校确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教师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20个选题,采用主动上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实现了“三结合三覆盖”,即结合中央要求,实现校领导班子选题全覆盖;结合自己联系和分管的单位进行调研,实现二级单位全覆盖;结合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实现学校中心工作全覆盖。调研对象涵盖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各学院(系)、科研机构及部分师生代表。在调研中,没有客套的陈述,没有空洞的阐发,党员干部师生一起直击痛点、讨论问题,找实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难题。

深刻反思,探讨解决。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刻反思,从社会环境、制度设计、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多个方面深挖问题、困难的根源。同时,针对问题、困难及其根源,立足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吸收广大干部师生的真知灼见,提出了一系列破解学校发展问题、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就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学生学风建设、“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科研经费管理、办学资源配置等问题形成了20份调研报告,并明确了整改清单。

通过深入调研,我们深切感受到,把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将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就能够获得破解发展难题的良方;改进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就能够凝聚改革共识、打造发展合力、营造实干氛围。

以自我革命推进,提升治理水平

发现问题,就要“奔着问题去”。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拿出实招和硬招,真心实意抓整改,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

针对制度短板,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系统思维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包括健全、完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调配合机制,完善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评估机制,增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系统性,探索网络思政、环境思政的鲜明特色。由此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将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全面转化为人才培养能力。

针对师生关切,解决学校治理突出问题。围绕调研中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如学科交叉融合问题、国际交流质量问题、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国内差旅报销问题、本科公共基础理论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等,通过调整、完善各方面的制度机制,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合理配置办学资源等来解决,不断增强师生在学习、生活和发展方面的获得感。

针对作风“病灶”,以党建推动治理效能提升。好的制度机制必须通过优良作风,才能发挥最优效能。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忽视理论学习、脱离群众、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思进取等“病灶”,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提升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结合起来,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的制度和机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建设,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优良作风为学校的科学治理、高效治理赋能。

(作者:韩进,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