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主题教育的创新形式 穿越时空的艺术党课

《致敬共产党人》朗读音乐会巡演燃爆合肥

2019年12月16日15: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广播电视台供图

束靖摄

合肥广播电视台供图

束靖摄

束靖摄

  人民网合肥12月16日电(汪瑞华)荡气回肠的革命诗抄、激情澎湃的铮铮誓言、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自去年6月25日首演以来,由合肥广播电视台(文广集团)集体创作并演出的《致敬共产党人》朗读音乐会,在传播满满正能量的同时,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致敬共产党人》朗读音乐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共分“致敬革命者 先烈不朽”“致敬党的女儿 芳华永续”“致敬建设者 砥砺前行”“致敬共产党人 丰碑在人心”四个篇章,集结了老中青三代电视广播工作者同台演绎。

  演出结合革命诗抄、铮铮誓言、红色家书等内容,以诵读、演唱、情景还原等艺术形式,从不同视角将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江竹筠以及焦裕禄等优秀共产党员形象逐一呈现。

  截至目前,七场演出下来,几乎场场爆满,观看 朗读音乐会的观众普遍认为,演出主题鲜明、艺术精湛,是一场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彩演出,更是一堂“用艺术讲政治”的特殊党课。

  合肥市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开展此次朗读音乐会, 既是一次文艺熏陶,也是一次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党课创新,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代表,来自合肥窑湾村的任玉敏一边挥舞着红旗一边动情地说:“整台演出有种让自己穿越到儿时课堂的感觉,所有节目直抵人心,尤其是赵一曼的故事,让我感同身受,为母则强,为国则大。”

  “以文化人、涵养心性,像朗读音乐会这样的文化活动,就是以艺术形式创造一种特定的教育情境,为观众打造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引领大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合肥市广播电视台(文广集团)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陈飚说。

  “以朗读+音乐会相结合形式,既回顾了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也带来了艺术上的享受和红色文化的熏陶,是对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的再动员,也是引导更多党员干部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合肥广播电视台(文广集团)党建办公室主任方红华介绍道,参演者身穿不同年代的衣物服饰,置身特地时期的历史场景,达到了观赏性高、冲击力强的多赢效果。

  和她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合肥市广播电视台故事休闲频道副总监庄玮。作为《芳华永续》篇章中杨开慧的饰演者,庄玮从最开始的选角,到后来的首演再到巡演,“一路演过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让自己对‘家国情怀’四个字有了更深理解。”

  党味浓、品位高、回味足。每一场演出过后,《致敬共产党人》朗读音乐会的照片和微信频频亮相朋友圈,党员们纷纷感慨点赞,称赞创新了党员干部教育形式,丰富了主题教育内容,更提高了党性教育实效。

  “之所以是朗读+音乐会的形式,就是要达到1+1>2的效果。”陈飚介绍,截至目前,《致敬共产党人》朗读音乐会已成功巡演了7场,加上录制播放和网络直播,总观看人数突破600万人次。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