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主题教育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篇】

坚守初心使命 矢志空天报国

2019年12月18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好高校主题教育五个着力点,贯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1.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扎扎实实部署开展主题教育。

主动谋划抓好启动部署。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对标第一批主题教育要求先学先做。9月,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落实“四个到位”,紧扣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各子方案,党委书记作全校动员部署,党委副书记做专题培训解读,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问题答疑和工作研讨,一体谋划、整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

精准指导推动落实落细。制定《巡回指导组工作实务手册》《各单位工作实务手册》,6张重要任务思维导图,细化制定校领导班子、处级党员干部、师生党员三层次分月度的12张分解表,以两册六图十二表分类分时,按表作战压实责任。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精准摸清情况,依托信息化系统下发双周重点工作提示。

正面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开设主题教育专题网站,要闻、基层动态、先进典型、微视频等栏目发布新闻300余条,及时反映进展成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宣传身边典型,“立德树人成就奖”高镇同、文传源教授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举办《今日北航》专题展览,激励师生爱国荣校。

2.深化理论武装,自觉对标对表

学校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让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将北航建设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有计划地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集中学习1~2次,每次2~3人领学原文、主题发言,2~4人交流发言并进行研讨,彼此启发、同学共进。

有针对性进行专题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制定了11个学习专题,每次专题学习都按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有关重要论述,并结合学校的实际及个人分管工作,即“两层次一结合”的思路,努力实现逻辑贯通、理论联系实际,做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切实推进学懂弄通做实。

学习研讨广泛深入。党委常委会增为每周召开,建立分党委书记联席会、院长联席会、管理服务联席会三大会议机制,将理论学习列为第一议题。建立师生“学习日”制度,全校上下依托“三会一课”“学习日”等,组织学习研讨等4000余次,推动中央精神直达一线师生。党委书记围绕党的初心使命和“空天报国精神”,为3800余名本科新生讲“开学第一课”,为800余名师生集中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制定了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6个方面151项具体措施,坚决执行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大事项提交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集体决策并有力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破解“中温下凉”问题,开展基层党建大调研,落实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系务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对校内巡察16个单位发现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3.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

学校党委准确把握高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振奋了干事创业精神,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把北航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要”“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突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相结合、思政课教师与思政工作相结合、思政课程与学校特色相结合,打造名师领衔的1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以“金课”建设为抓手带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研究制定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优化本科生实习实践、加强体育和美育培养等若干举措。

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落实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组织48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国庆日检阅、游行、联欢、志愿服务等任务,使“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文化滋养深入人心,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代代传承。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唱讲做十个一”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承办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最高荣誉“挑战杯”,本科生在国庆期间创造25至100公斤级油动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以科技创新践行空天报国。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四有”好老师要求,完善师德师风体系,分类分级明确责任,细化处理流程。2019年“立德树人奖”评选出14位教师楷模,加大对身边榜样的宣传力度。针对“五唯”顽瘴痼疾,以“分类管理、科学评价、强化责任、人尽其才”为原则,构建教研、教学、研究、实验技术和管理服务五大系列,建立教师队伍分系列发展与评价体系,坚持“选什么、干什么,干什么、评什么,干什么、考什么,干什么、成什么”。

强化科研贡献导向。推动五大学科群建设,明确定位、聚焦若干重大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联合成立的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航空发动机国际学院(简称“两院”)建设,出台“两院”发展规划,召开“两院”推进会,结合校庆召开20余个航空航天院所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座谈会,推动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研究制定密切联系行业的若干措施,推动航空航天领域青年教师进厂所全覆盖。

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身边的急事难事,着力解决师生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智慧北航”建设,上线面向全体教职工的新版办公系统,简化师生办事流程,让师生办事更方便。推动“平安北航”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危险化学品库房,建设智慧安防平台。推动“温暖北航”建设,建立慰问走访机制,完善入职、荣休制度;优化教职工体检方案,追加体检预算,完善体检项目,增加体检机构;建设教师共享空间,优化校车运行方案,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