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四同步、四统一”让主题教育促安全形成长效机制

2019年12月18日12: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以创新形式更好地实现党的建设与安全生产融合互促,将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真正转化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生动实践?”西单文化广场改造项目党支部把“微党课”与“微安课”结合起来,把党建知识和安全意识轻轻松松装进基层党员的大脑;石家庄山前大道项目党支部把安全理念规程编进河北梆子,农民工工友们在上工前来一段热热身……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党委精准聚焦“安全生产”这一建筑行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积极探索实践“党建驱动安全”新路径,做好“四同步、四统一”,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实在在成效。

同步考核,党建责任制与安全责任制有机统一

华北公司党委通过修订《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及考核管理办法》,把党建责任和安全责任制同步开展、同步考核。梳理和明确了公司总部、分公司及基层项目层面33个主要领导岗位、26个主管部门、81个关键岗位的党建及安全生产职责。

公司党委制定定期巡查制度,每季度采取现场验收、量化打分等方式对524名项目主要岗位人员进行考评进行安全履职考核。公司总部层面,对11名党员领导干部采用“包保”责任制形式,每人确定1个基层支部作为联系点,每月下基层调研一次,讲党建、讲安全、讲生产,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确保安全任务落实。分公司层面,制定《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履职考核办法》,对项目支部书记和主要岗位人员追究安全履职责任。

同步开展,组织生活与安全教育有机统一

公司党委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员组织生活,强化日常教育。基层项目“三会一课”与安全案例分析会一并召开,定期要求党员针对不安全行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与安全日活动结合开展,引导各项目充分利用周边的红色革命资源,每月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针对“线路”项目分散广、工程任务多的特点,公司党委将“微党课”与“微安课”结合,把课堂设置在生产作业现场,把时间安排在班前班后和工作间隙,每次由一名党员围绕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和安全注意事项讲授10分钟左右,使“微课堂”既能加强党性锻炼,又能提升安全能力。

同步落实,党员先锋行动与安全实践有机统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增设党员安全责任区60个、党员安全示范岗208个,组建12个党支部“党建促安全”检查组,以“四不两直”的形式进行“飞行检查”,对于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现场办公”,确保立行立改。累计组织270名项目一线党员参与“我是党员,我当一天安全员”活动,引导党员自觉到生产岗位学习安全知识,接受群众监督。

公司党委依托12个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76个QC(质量管理)小组聚焦安全生产难题进行技术攻坚,成立3支“党员星火先锋突击队”轮流到项目现场指导解决安全、技术难题,45名突击队员深入“急难险重”工作区域特巡特护。截止目前共计检查563项次,排查安全隐患1916条,为近80个施工项目提供安全保障服务。

同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文化建设有机统一

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党委在有条件的基层项目开辟“安全文化长廊”17条。在职工上下必经的通道处悬挂张贴安全制度警句漫画、标语等力求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具有警示性与感染力,用亲情浓郁的全家福照或者亲人特别是父母儿女的亲情寄语表情亲人的深深牵挂与深沉嘱托。设置党员牵头的安全文化宣贯办公室,成立安全专项报道小组,定期到工程现场宣传安全生产形势,加强各项目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定期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沙龙,专家讲授安全文化课,安全文化知识竞赛、书画展、演讲比赛等安全文化活动。同时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进“安全文化示范点”建设,梳理总结主题教育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在后期出台相关制度,以主题教育实效破解企业安全生产难题,确保整改成效落实落地。(王鹏程 李高)

(责编:宋鹤立、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