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解决实际问题 回应师生关切

本报记者  赵婀娜  江  琳
2019年12月19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注重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广大师生的关切和期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清华大学:

紧盯问题 调查研究

“基层党支部委员‘本领恐慌’如何解决?”“党的政治建设具体是指什么?”……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15号楼党员活动室内,十几名学生党员代表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围坐在一起,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举措与机制”为题,开展面对面交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华大学校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各级领导班子定期集中研讨,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建议,一些好的建议正在研究形成具体实施方案。以调查研究践行群众路线,力争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落实落细 推进整改

“校医院周末也可以体检了。”“我们有了自己的云盘,存储空间大,还不限速下载,存储学习资料方便多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全过程,多渠道广泛收集全校师生意见,将整改落实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同步推进,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主题教育中,北航采取的务实行动还有很多:大力提升网速,每月为师生增加免费流量,实现两校区室内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正式启用集办公、审批、督办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新版办公系统,让办公更便捷、更智能;上线北航小程序、信息北航,可进行空教室查询、地库车位查询、图书查询;建立慰问走访机制,完善入职、荣休制度,开展富有纪念意义的活动……截至目前,各单位针对135个专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调研检视问题550条,落细落实整改措施862项。

上海交通大学:

丰富载体 创新形式

日前,“国之脊梁、交大之光——黄旭华、吴文俊校友事迹展”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图书馆揭幕。该校校友黄旭华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校友吴文俊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上海交大推出事迹展,旨在传递“初心”的温度和“使命”的力量。

主题教育中,上海交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形式,让大家在潜移默化和共情共鸣中学有所获、行有所进。该校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重点聚焦行业实践,先后组织了190支行业教育实践团,把学生派往全国各地的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学习实践,有效引导同学们从行业企业的角度强化专业学习,培育行业精神。

北京理工大学:

找准症结 解决问题

报账单自主投递、人事证明材料一键开具……在北京理工大学全新落成启用的教师服务大厅,多项服务事项实现自主办理,同时还有多位职工提供热情周到的现场服务。前来办事的教师赞叹:“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理工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不明确的问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推出信息反馈系统,动态了解情况;建成1000平方米户外心理素质拓展基地,为学生提供设施保障;针对学生反映中关村校区自助打印机较少的问题,引进30台自助打印机,覆盖到每一栋公寓楼以及学生需求强烈的教学和办公区域;针对学生想了解空闲教室情况的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教室信息……学校各单位深入调研,带着问题、找准症结,一批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得到解决。

北京化工大学:

以学铸魂 以学强基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生日歌响起,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百岁老教授张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反复叮嘱在场师生:“一定要好好努力,把学习搞好!”这是该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传承北化精神”系列活动的一幕。

“开展主题教育,一定要坚持理论先行。‘学’是基础,学懂了,学深了,学实了,主题教育成效才能显现出来。”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说。主题教育工作中,该校扎实推进“五学”,以上率下学,把关键少数的责任“立起来”;全员覆盖学,让全体党员的意识“强起来”;对照先进学,把榜样标杆的形象“树起来”;生动实践学,让理论武装的载体“活起来”;联系实际学,把边学边改的实效“做出来”。通过把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北京化工大学引导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强基,以学增智,以学提能,以学促行,确保学出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9日 04 版)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