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陕西延安宝塔区:“查诊亮晒评”让主题教育更接地气

2019年12月19日14:5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张金龙 李静)为了解决苹果滞销难题,自12月15日起,延安市宝塔区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我帮果农销苹果”庆元旦活动。宝塔区临镇镇果农李延军高兴地说:“今年我的30多吨苹果已经卖了20多吨,而且还卖了好价钱。宝塔区的党员干部帮我们寻找客源、联系果商,为我们解决了卖苹果的揪心事、烦心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宝塔区灵活运用“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对账销号,查问题、诊症结、亮清单、晒成效、评期盼,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查”出问题与短板。坚持开门纳谏,把听取意见建议作为找准问题的切入点,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新媒体留言等形式,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检视工作短板。目前,全区共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845次,共查找问题3561条。

“诊”出症结与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会诊恳谈会,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疑难杂症”,诊清原因、诊透症结、诊明方向,进一步拓宽了收集解决问题线索的渠道,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问题意识、协作意识、效能意识。

“亮”出清单与责任。对检视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4大类21小块梳理归类,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在“问题墙”上公示,亮出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目前,问题墙上亮出民生实事、党员管理、基层建设等方面的问题3561条。

“晒”出成效与担当。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问题清单,建立目标、措施、时限、责任、督查“五位一体”整改清单,联动解决、限期解决、动态晾晒,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评”出作风与期盼。坚持开门搞教育,切实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金钥匙,坚持整改一项、测评一项,对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及时回应群众期待。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