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十盯”工作法 规范微权力

浙江义乌城西街道深化“后陈经验”促基层治理 

2019年12月20日14:21 来源:浙江日报

本报讯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记者 李攀) 12月18日,新建成的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综合市场热闹开市。就在一周前,为做好这次商位的招标工作,义乌市有关部门及七一村村两委干部、村监委成员等悉数到场,确保招投标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当天,仅菜市场部分商位投标款就达到400多万元,要让招投标工作在公平、公开、公正下进行,有村监委参与让老百姓更信服。”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说。

为切实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城西街道自2016年起就提出了“十盯”工作法,即以盯干部、盯用人、盯信访、盯党建、盯程序、盯公开、盯旧改、盯项目、盯资金、盯扶贫等“十盯”工作法为手段,围绕人、财、物、事等重点领域,抓住群众最关注的方面、村级权力运行最关键的节点、腐败最容易滋生的环节,强化纪检监察网格员队伍建设,规范基层公权力和村级事务的运行,构建起符合时代特点、体现特色、覆盖全面严密的基层公权力监督网络。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城西街道进一步深化“后陈经验”,通过加强规范基层公权力进而抓好基层治理。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城西街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存在的“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以盯干部、盯用人、盯信访为抓手,重点整治村两委干部、党员对中心工作不配合不支持问题。针对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重发的岗位和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城西街道列出了“小微权力”清单,紧盯村会计(文书)、出纳、老年协会会长等农村“小微权力”岗位,以及村临时用工情况等,有效解决多起村级矛盾,赢得群众好评。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