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宁夏银川兴庆区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近七成

2019年12月20日14:47 来源: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乔素华)“从报送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不到20分钟。”12月18日,准备开早餐店的市民马盘云为银川市兴庆区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办事效率点赞。今年,兴庆区政务审批申请材料缩减了30%,办理环节压缩了20%,办理时限压缩了67%,不见面网上可办理事项达82.8%以上。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兴庆区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兴庆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由“多窗办理”到“一窗办理”,实现“一个窗口即可承办一揽子事”。

在重新优化整合审批窗口方面,兴庆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设立5个综合窗口、1个出证窗口、1个绿色通道,并合理规划后台审批区域,取消原有5大类综合窗口,集中整合为“一窗通办”。工作人员不再以部门身份分类,各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均可受理所有审批事项,改善窗口“冷热不均”,切实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实现“容缺办理”,申请人在材料欠缺但主要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以书面形式做出承诺,窗口即可先行受理,之后,申请人再履行承诺、补齐材料。

与此同时,兴庆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对办事服务区、网办自助区、咨询引导区等功能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设立志愿者驿站为群众提供“帮办服务”,由帮办人员“一对一”“手把手”教群众如何操作,协助完成申请,消除“距离感”。据悉,目前,该局已将720项事项的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95项要素全部录入公示,进行网上办理。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