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青岛李沧区:为民服务解难题

刘 成
2019年12月22日08:28 来源:经济日报

  “没想到报销这么方便。”家住山东青岛市李沧区中海国际社区的孙女士是一位准二胎妈妈,以前她一想到分娩补助和相关费用的报销流程,就觉得很苦恼。“以前生育后,需要拿着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出生证明等多项材料,往返于医院、区级妇幼服务中心和街道卫计办等部门。从申请到发放,差不多需要3至5个月时间。现在有了‘双直免’政策,再也不用多跑腿。”孙女士说。

  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李沧区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精准精细回应群众的各类诉求和期盼,在全市率先推行分娩补助、新筛听筛直免服务。据了解,符合政策的李沧区户籍及李沧区流动人口产妇,只需要在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生育证)的同时领取直通卡,在李沧区辖区内助产医院生育时,就可直接免除分娩补助、新筛、听筛费用724元,无需在产后另行申请发放,最大限度实现了孕产妇生育服务的“零跑腿”。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李沧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请群众参与,精准精细了解民情,围绕全区12项专项整治,梳理检视问题清单,对专项整治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李沧区面向全区116位社区居民征集意见,共确立即知即改事项129项;16个区直部门的251项行政许可事项和61个与许可高度关联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零跑腿”,实现政务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便捷。

  此外,李沧区力求让群众满意,精准精细破解难题,通过建立“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50项措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责编:乔业琼、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