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浙江慈溪市:做实做细产业扶贫

郁进东
2019年12月22日08:2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浙江省慈溪市专项巡察组走村入户,随机抽取了当地4个镇8个行政村和80户农村低收入农户,对扶贫工作进行专项巡察。慈溪市委专项巡察组提出,扶贫工作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巡察要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聚焦政策落地,重点关注低收入农户扶贫,把工作做细做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扶贫资金拨付及不及时能体现基层政府和干部是否关心群众冷暖。巡察组发现某镇前两年应向农户发放的补助金未在当年使用。巡察组当即展开调查,发现主要原因在于镇相关职能部门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前两年的资金到账后闲置在账户,专项巡察前自查发现该问题后,才购买农资进行补发。巡察组还发现该镇在公用经费补助使用上同样存在拨付不及时的问题,及时指出基层干部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

  推动产业发展、增强低收入农户“造血”功能是扶贫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巡察组把专项巡察的重点落在低收入农户产业增收上。巡察发现,在谈到各村产业增收的具体措施时,基层干部的谈话始终离不开产业扶持资金,很少提及慈溪市委鼓励的开发特色产业项目、“合作社+农户”创业带动等方面的政策。巡察组深入调查发现,在落实市级出台的低收入农户产业增收政策中,基层政府存在扶持内容单一、受益人群狭窄的问题,效果不佳。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慈溪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结合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增收行动计划意见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创新了帮扶思路,完善了具体实施方案。

(责编:乔业琼、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