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提前服务”助小微企业“不走弯路”

上海市金山区10个部门推行政审批新举措,帮助企业和市民降低办事成本,提高一次办理成功率

2019年12月23日10:35 来源:解放日报

“如果不是政府工作人员提前上门指导,我可能会租下之前看中的一个门面装修起来,这样不仅‘走弯路’耽误时间,还要花上一大笔‘冤枉钱’。”最近,在金山区枫泾镇,张萍投资的卡拉OK店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接下来就可以申办经营许可证了。在此之前,经她的申请,金山区文旅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已两次前往现场实地踏勘,不仅帮她及时“叫停”租赁不符合经营要求的铺面,还在装修等细节上进行提前指导,让她的门店开业比预想的提前了3个多月。

如今在金山区,除了那些大企业、大项目,正有越来越多像张萍这样的中小企业主可以享受到“普惠”行政审批“提前服务”。这个月,金山区文旅局、房管局、民政局等10个部门联合推出的行政审批“提前服务”,涉及开游艺厅、开网吧、开饭店、开办培训机构、申办社会团体等41个事项,切实帮助企业和市民不走“冤枉路”、不花“冤枉钱”,有效降低办事成本,提高一次办理成功率。

据了解,近年来,金山区不断简化办事程序,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针对行政审批流程环节开展调研,发现不少企业反映“行政审批提前指导不足,经常走弯路、绕远路”这一共性问题。 下转◆5版(上接第1版)“积极探索推广行政审批‘提前服务’,是针对问题立行立改的举措之一。”金山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刘健告诉记者,提前服务旨在为企业提前“导航指路”,服务在企业没有想到的细节上,帮助企业减少盲目投资损失,提高一次办理成功率,这是进一步落实一网通办、审批时限和材料双减半等改革要求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金山区多部门携手推出的行政审批“提前服务”,指的是审批部门根据企业或个人申请意向,提供正式申办前的现场实质条件勘察、现场咨询指导等“个性化”的私人定制服务。

张萍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在镇上相中一处铺面,就向金山区文旅局申请了行政审批“提前服务”。很快,审批人员驱车50公里,来到枫泾镇进行现场勘查、审核材料,却发现这个商铺原先是开设游戏室的,并未注销营业执照和文化许可证,如果张萍盲目签下租赁合同、启动装修,到时候卡拉OK店却不能顺利开张,会造成很大损失。经过提醒,20天后,张萍找到了一处新商铺,又请审批人员到现场查看,获得认可。“同时,他们还给予了装修规范上的详细指导,包括包房数量、单间面积、门锁设置等细节,都讲得清清楚楚……这样一来,后续验收审核时,就容易一次性过关。”说起这些,张萍连连点赞。

据悉,金山区文旅局实施行政审批“提前服务”以来,已累计为申请人提供19次现场上门提前服务,避免申请人因选址失当等因素造成投资损失4次,进入正式申办程序的企业实际办理时限比对外承诺办理时限减少56.25%、比法定办理时限减少82.5%。

除了帮助企业“走直路、不绕路”,金山区各职能部门还通过“提前服务”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今年5月,上海鑫博海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中标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冷藏膳食供应项目。为此,企业需要新建预包装冷藏膳食厂房,并对老厂房进行改造升级。为了帮助企业在进博会召开之前完成工期,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为企业提供提前服务。“工作人员到场查看后,提了许多好的建议。比如调整洗碗机的位置,把车间中部的位置空出来,实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等。”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敏告诉记者,除了用地建议,为了使施工标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审批人员还在机器操作方面给予不少指导。之后,通过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多轮“提前沟通”,鑫博海公司不仅实现工程如期交付,还提升了工程质量、节省了工程成本。

据悉,目前,金山区已开发了行政审批“提前服务”特色功能线上模块。企业和个人可以在“一网通办”平台提出“提前服务”申请,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获取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如果申请事宜涉及多个部门,“一网通办”平台还将提供跨部门联合提前服务措施,真正做到“一网、一门、一次”。统计数据显示,金山“一网通办”目前已实现“减时间”66%。

接下来,金山区还将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提前服务”模式,对全区各部门可提供“提前服务”的事项范围实施动态清单管理,并在本区“一网通办”平台及时对外公布。企业和个人可以根据金山区“提前服务”事项清单,自主自愿按照网上申请、窗口申请等多种方式,提出行政审批“提前服务”的需求申请。

(本报记者 黄勇娣 本报通讯员 甘力心)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