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实干彰显初心 奋进践行使命——武威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年12月23日10:50 来源:甘肃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武威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严格落实“四个贯穿始终”“四个到位”和“五句话”目标任务,坚持群众至上、实践第一、大抓基层、从严从实“四大导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一以贯之做到“五个坚持、五个坚决防止”。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9月10日,武威市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按下主题教育“启动键”。组建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日常工作机构,建立重大问题决策部署常委会专题研究、关键节点和重要任务领导小组把关定向、具体工作办公室组织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市委先后召开8次常委会、2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就分类指导、调查研究、讲好专题党课、开好民主生活会等10多个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工作落实。

聚焦主题主线,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武威市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和做、研和用相互贯通,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主题教育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必读篇目,列出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习。市委常委会集中5天半时间举办读书班,白天集中学习,晚上安排2个小时自学,静下心来逐段逐篇、逐字逐句学,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笃信笃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向张富清、黄文秀、张小娟先进事迹和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市委召开四届十次全委会议,作出把“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作为新时代武威精神的决议,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时代楷模”为榜样,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激励和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在主题教育中,武威市按照“奔着问题去、带着思路来”的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各级领导干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确定2800个调研课题。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确定11个课题开展调研。市级领导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和矛盾突出地方,从小切口入手“解剖麻雀”,真心诚意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突出问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基层开展调研3619人次,形成调研报告3581份。

一项项顺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落地见效,一件件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稳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责编:王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