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无障碍通道为特殊群体架起“有爱桥梁”

2019年12月24日14: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自从有了无障碍通道,现在到区里各个办事大厅办事再也不会被‘堵’在门外了,那叫一个‘顺’。”这是生活在鸡西市梨树区的残疾人之间的交流,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面庞。

主题教育开展之前,鸡西市梨树区部分办事大厅门口没有设置残疾人通道,坐轮椅来办事的群众常常被几级台阶难住。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该区严格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主动把身子沉下去,到各办事大厅“走流程”。近日,区委副书记李吉文到邮政储蓄所“走流程”时,发现有一位腿有残疾的群众来办理业务,上下储蓄所台阶非常困难,需要有人搀扶。在中联商场、工商银行等地,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显然,建立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已经成为残疾人群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据了解,全梨树区肢体患有残疾的人员共有1382人,为切实提升这部分人的幸福感,让他们享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果。区委召开了解决残疾人办事不畅协调工作会,提出对区内所有公共场所台阶进行改造,铺设无障碍通道。区住建局迅速审核无障碍通道的方案和标准,确保全区无障碍通道建设工作在第一时间落地生效。

目前,该区16个公共场所无障碍通道已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特殊人群到公共场所办事出行难、进门难的问题,赢得了百姓的赞誉。将台阶改成无障碍通道,一个个小小的举措,一个个不起眼的细节,汇聚在一起,让梨树区充满浓浓的人情味,为全区特殊群体架起了“有爱桥梁”。

建设无障碍公共场所通道,只是鸡西市梨树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解决群众“三最”问题的一个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该区处级党员干部坚持登百姓门、听企业言,蹲在一线、干在农田,确定“市场乱、秸秆回填、田间路不好走”等民生课题18个,转化制度13个。坚持立行立改,完成10个方面39项问题整治和6个方面25项问题整改。通过开展“走流程”、征集“微心愿”实际解决广场停车场、供水供热、办事时限等民生利益问题160个,“最多跑一次”事项达412项。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推进,梨树区百姓将进一步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丰硕成果。

(本报记者贾红路)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