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坚定为民之心 凝聚奋斗之力——甘肃省金昌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年12月24日15:08 来源:甘肃日报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金昌市分6个领域制定指导意见,派出12个巡回指导组差异化、精准化、全覆盖、全过程指导。

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办“夜校”、上“晚自习”、现场教学、百姓宣讲、知识竞赛、在线测试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书目篇目,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共举办读书班211期1.3万人次,中心组学习2319次4万多人次,专题研讨1365次1.6万人次,自学成果交流1106次1万余人发言,轮训党支部书记1117人。

金昌市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把事情办实办好。

金昌市委常委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就农村和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防沙治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项目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等课题,深入基层调研,并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成果转化。

各级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调研主题和方向,围绕群众关注的交通拥堵、行业乱象、居家养老、困难职工帮扶、就医就学、农村饮水安全与住房安全、厕所改造等问题,确定调研课题391个,认真研究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注重“敞开门”广听民意,依托传统媒体、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发放征求意见表1.3万多份、调查问卷2万多份,征求棚户区改造、市场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进工作作风等群众关心的意见建议,形成意见清单2483条,为检视整改提供了依据。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6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023件,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中。

金昌市结合实际,查找出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四张清单”,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和销号管理,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针对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建立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协调联席会议机制,梳理负面清单和容错纠错清单,推动领导干部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查处慵懒散慢等相关问题21起,处理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点名道姓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3件4人。

针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统筹联动、定期协调、调研分析、清单销号“四项机制”,17项整治任务已销号整改11项,整改率64.7%。

集中整治农村环境面貌脏乱差问题,改造新建农宅3006院,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9453户,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15%,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如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正勠力同心,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昌的动力和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