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拉萨:群众出行不再难

本报记者  邓建胜  袁  泉
2019年12月27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住西藏拉萨林廓北路的市民德吉,最近没有像过去一样开车上班,而是选择乘坐公交车:“以前开车都习惯了,几乎没有坐过公交车。最近听说公交提速了,今天我从家里走了大概400米到了公交站,等车花了3分钟左右,坐了两站就到单位了。我算了一下,一共只花了15分钟,和开私家车速度差不多,绿色出行很便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拉萨市委将解决好“出行堵”“停车难”问题列入整改清单。他们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根源,采取有效手段,创新工作举措,破解窄马路密路网难题,大幅增加公共区停车位,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并开设城市公交专用车道,让群众出行不再添堵、停车不再麻烦,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

“五岔路口”是连接夺底路、纳金路、江苏东路、林廓东路、林廓北路5条路的一个大型路口,交通出行高峰期拥堵严重,私家车、出租车想方设法绕着走,而公交车却只能被堵在路上,拥堵严重时等上三四个红绿灯都过不了路口。拉萨市公交车专用车道试运行以来,公交车通行最多只需等两个红灯,花费时间缩短了10到20分钟,切实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

以“公交优先、绿色出行”为导向,拉萨市大力发展低成本、高效益的公共交通,健全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增设公交专用道标志71套、分车道提示标志69道,将有限的道路资源优先分配给公共交通。从10月15日开始,明确每天上午7点至10点、下午5点至8点的交通高峰期启用公交专用车道,鼓励市民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实现绿色出行。

主题教育中,拉萨市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目前,拉萨市内在专道沿线运行公交线路35条,营运车辆376台,部分线路车辆由原单边通行时间72分钟,缩短至48分钟,公交车通行流量提高50%。公交公司已优化公交线路8条、新增两条、恢复1条,并于10月30日开始对15条专道线路运行时间、车辆配置进行调整,车辆准点率大幅提升。早晚高峰发车由3600余班次提高至3900余班次。市民出行方式已在逐步变化,全天运送总量由19万人次提升至21万人次,乘坐率提高了16%。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7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