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辽宁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 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2019年12月30日15:13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聚焦主题主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抓实四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辽宁大学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切入点、检视问题的突出着力点和整改工作的关键突破点。校领导主动牵头“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专项调研任务,通过基层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和深入课堂听课等形式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学校从课程建设入手,努力破解思想政治工作的难题,使学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迈出关键一步。

辽宁大学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作用,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制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遴选并重点培养若干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带头人,带动其他专任教师投身课程建设。充分运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训、教学大赛等形式,加强互动交流,让广大教师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教学全过程。

沈阳农业大学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振兴能力。学校增设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准确把握办学治校根本遵循,制定实施新型人才培养等“十项行动计划”,着力产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沈阳农业大学还改革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旗帜鲜明树立服务国家战略、地方需求和注重实际贡献的评价导向,夯实教书育人根基。以本科教育为本,通过请专家评、自己找等方式,形成67项整改任务,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调整专业设置,集中资源强化优势、突出特色;启动专业认证工作,全面提高各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修订科研管理规章制度,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责编:刘尤罕、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