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甜水涓涓润心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2019年12月30日16:44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以来,自治区水利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供水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供水设施条件,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自治区水利厅始终把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问题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落实到行动上,把解决农村饮水问题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总抓手,成立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水利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层层压实责任;通过专家和技术人员的一次次现场踏勘和反复论证后,科学制定每一个工程的具体技术方案;通过组织有关单位及技术骨干开展包联帮扶、技术指导、会商制度等措施,精准发力,推动项目实施;通过推行“代建制”“总承包”等建设管理模式和实行项目法人制度、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6项制度,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学校内,副校长热依汗古丽·买买提明笑盈盈地看着玩耍的孩子们。孩子们玩累了便很自然地端起水杯,汩汩流入小喉咙里的,是洁净的水。这里的学校、车站、卫生院、旅游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的用水,严格按照新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实施建设。这里的老乡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自来水真甜”。

“终于告别了靠天下雨、靠肩挑背扛吃水的日子,终于喝上了幸福水。”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艾力·托合提感慨地说。古勒巴格村总人口3800人,其中贫困人口达1600人,因土地荒漠化,难以涵养水源,多年来能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成了村民们期待已久的愿望。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前期设计,到建设施工,全程参与,给全村人通上了自来水。

今年9月,走进于田县兰干乡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村民阿米娜·买买提的家,爬满架子的葡萄藤和金黄色的万寿菊将院子装点得生机盎然,刚洒过水的地面升腾起泥土的气息,晾晒在甬道两侧的衣服还在滴水。洗衣机和电热水器,这些能够让生活变得更加轻松、舒适的电器,将充足、放心、方便的水,变成了提升乡亲们生活品质的幸福的水。

达里雅布依乡、古勒巴格村、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只是新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就的一个个缩影。从喝水难到喝上卫生的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不断改善着南疆农村群众生活卫生条件、提高着他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也不断增强着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2019年11月,全区共建成各类农村集中式供水厂1500座,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5%,集中供水率达90%,供水保证率达90%,水质合格率稳步提高,水致地方病、水介质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广大农牧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被广大农牧民称为“共产党送来的幸福水”。(通讯员 周军苍)

(责编:刘尤罕、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