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说说身边暖心事】

村里来了“大鼻子”校车

2019年12月31日15:05

12月27日,阳泉郊区三郊小学。日头落山,寒意袭来,5辆“大鼻子”校车启动预热,作为随车安全督导员,曹瑞红再次仔细检查车内情况。“孩子们下午5点20分放学,我们提前10分钟就要打开暖风。”曹瑞红说。

与此同时,郊区南垴村,村民王丽芳来到村口,静静等待。过不了多久,“大鼻子”校车就会响起熟悉的喇叭声,同时出现的还有女儿快乐的笑脸。

“以前,村里许多孩子由父母或者老人骑电动车接送,到校时间不能保证,出行安全也很难保障。现在,孩子能准时准点到校、离校,让我既省心又安心。”王丽芳说。

今年9月,郊区启动“撤点并校”,重新优化调整中小学教育资源布局。24所小学和教学点撤并后,原本在本村上学的孩子们要到离居住地较远的新学校学习。开学前,孩子们的上下学问题成了家长最头疼的事。

校车的配套保障工作,是此次阳泉郊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关键一环。尤其主题教育开展后,当地把校车当成系统解决的问题之一,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公司管理、专车专用”原则,公开招标山西童华阳光校车服务有限公司16辆校车,承担起了接送孩子们上下学的任务。

校车开通了,运行怎么样?聚焦热点、难点,立说立行。通过多方协调,魏家峪、山头村学生纳入校车服务范围,乘车学生由500余人增至600余人;校车公司对原有线路进一步优化……

“大鼻子”进了村,如今成了阳泉郊区农村流动风景线。“嘀、嘀、嘀”,伴随清脆的喇叭声,王丽芳看见孩子向自己快步跑来。挥手之间,“大鼻子”继续向前,留下一路欢歌。

(本报记者 白雪峰 本报通讯员 郭鑫璐)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