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广西百色:12条解民忧事项全部落实

2019年12月31日15:17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百色讯 (记者/徐顺东)“我们要报装用水,需要填报哪些材料?”“您好!提交一份报装申请材料就得啦。”“多久得?”“争取半天内办好!”……在百色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水电气服务窗口,一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交流,简短、畅快。

“企业等非居民用户用水、用气审批效率不高”问题,是百色市解民忧12件实事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市整理群众办事“多头跑”、城乡低保“漏保”、边境地区通信信号弱等12个问题,要求在12月31日前办结。

该市对用水用气报装材料多、环节多、用时长的“病症”,积极改进工作,压缩用水用气报装申请材料数、报装环节、报装时间。“通过‘3个压缩2个优化’,提高用水、用气包装效率。”百色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曾云介绍,如今用水、用气申请材料缩减至1份,报装时间缩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无外线报装要求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该市政务部门在“学”与“做”、“查”与“改”方面狠下功夫,以数字化、智能化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解决办证人的切身利益。

目前,该市98.87%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方便了群众办事。其中,办理企业开办,从原来2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0.5个工作日之内,审批提速率高达97.5%。

在具体工作中,该市推行专项整治“现场联改”工作法。

今年10月份以来,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需要横向多个职能部门配合、纵向需要多个层级联动的问题,该市执行“现场联改”制度,开展联合办公40余次,现场解决突出问题51个。为了提高医院科学化管理水平,百色市人民医院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智慧药房,药品调配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并与凌云、隆林两个县级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三方协议,挂牌成立百色市人民医院凌云、隆林分院,下派副院长和业务骨干等27名专家,参与管理、坐诊、指导,推动县级医联体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百色市教育局牵头专项整治组,召集10个部门深入百色民族卫生学校,就学生新宿舍建设难题进行“现场联改”,有效破解了工程验收、交付使用和资金缺口等问题,仅用半个月就实现了1000多名学生顺利入住。

目前,百色市解决了城乡低保“漏保”、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办理慢、农村道路破损、贫困自然村屯行路难、边境地区通信信号弱、河湖“四乱”、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不规范、乡村医生培训少、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企业等非居民用户用水用气审批效率不高、水源地环境污染、群众文化活动不够丰富等12条解民忧事项。

该市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将问题整改的经验做法上升固化为制度,形成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现场联改工作机制、公开承诺制度等。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