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黑龙江省鸡西市重点民生问题建台账盯住改要实效

2020年01月02日14: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开水龙头,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哗啦啦流淌而出。日前,鸡西市麻山区群众期盼已久的麻山区供水工程终于建成并正式通水。

麻山区地处偏远,地质结构主要为片麻岩,打井找水特别困难。这里原来有3处水源,但供水量严重不足,而且水质不尽如人意。

鸡西市在主题教育中将麻山区供水工程建设作为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重点民生问题全力推进。从2019年8月17日起,麻山区供水工程经过近百天的建设提前建成并正式通水。为使优质水顺利供入居民家中,麻山区还开展了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使城区供水保障能力得到增强。2019年11月14日中午,麻山区吉祥小区居民邱志香准备做饭,拧开水龙头,清凌凌的自来水喷涌而出,直接用来淘米、洗菜。邱志香开心地说:“以前的自来水发黄,还有怪味,用之前都需要过滤,现在水质好了,直接用就可以。党和政府真是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主题教育以来,鸡西市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街入户,依托开展“为民服务百日行”、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先后征求意见2938条,从中筛选确定涉及住房、养老、办证、就业、交通、饮水、食品安全、公共停车、小区物业、环境卫生等14个民生领域的82个问题。在梳理归纳、整合归类的基础上,建立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重点民生问题整改台账》。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奔着民生问题去、盯着群众需求改,不断增加民生问题整改的含金量,切实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鸡西市将改造7个老旧小区45栋楼列入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其中,铁南小区是铁路职工家属区,建于1992年,小区内有住宅楼17栋、居民1000多户,由于年久失修,房屋漏雨、墙体发霉、基础设施老化、安全隐患等问题非常突出。鸡西市房产服务中心为铁南小区的维修制定了详细方案,据该中心工作人员迟振刚介绍,铁南小区的维修改造包括三项,一是楼本体改造,外墙保温粉刷、屋面彩钢维修、楼道粉刷、单元声控灯更换、小区内道路、道板维修;二是自来水管线改造,主要是小区主管网和分户改造;三是供电设施改造,包括新建7个箱式变电站、68个单元高低压改造。

2019年10月下旬,记者在铁南小区看到,居民楼外墙粉刷一新、楼道里整洁干净,小区内新铺设的黑色路面和行人步道板宽敞平整,凉亭、路灯、健身器材等设施齐全。几位居民告诉记者,大家虽然住的还是原来的房,但生活环境却发生了很大改观——楼体外墙做了保温,楼道有人清扫,院里的垃圾也有人收。截至目前,全市已经超额完成改造小区任务,共改造了包括7个老旧小区在内的18个小区、83栋楼房,面积45.59万平方米。

坚持就业是最大民生的理念,从2019年9月开始,鸡西市开展了大规模以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全市印发政策宣传单136万份,走访用人单位和个体工商户2.8万多户,服务群众近20万人。

日前,在鸡西市梨树区梨树镇双胜村,村委会里的宣传单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张宣传单整合了多种就业创业政策,让大家一看就懂。黑木耳合作带头人齐亚凤告诉记者,根据这张宣传单,他们合作社申请到了一笔两年之内无息的创业贷款,总额达到180万元,拿到这笔钱,村民纷纷上设备扩大经营规模,预计今年合作社木耳产量将增加100万袋。

提高就业能力是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通过“五送”活动,全市开展职业培训2350人,为49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00万元。11月6日,记者在鸡冠区永新小区见到正在皮具店里忙碌的残疾人李江。李江在前段时间参加了市就业局举办的创业培训班,学习了企业经营的方法。李江说,这次学习太有意义了,让他明晰了未来发展的思路,对做大做好现在这个店铺也更有信心了。

在“五送”活动中,鸡西市坚持把“党委政府守初心、社会各界有爱心、职能部门有耐心、就业群体有信心”贯穿全过程,紧紧围绕企业、创业者、劳动者的就业创业服务需求,通过踏踏实实落政策、扎扎实实做服务,切实让企业创业者体会到扶持的热度,让就业困难群体感受到帮扶的温度。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鸡西市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推动“五送”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群众“点题”、部门“答题”、媒体“亮题”。主题教育以来,鸡西市组织73个市直部门在《鸡西日报》、“掌悦鸡西”手机APP、鸡西新闻网等媒体,公开承诺了交通、社保、文旅、教育、医疗、民政等8个方面的重点整改问题82个,主动向群众践诺,接受群众评判,并将82个问题作为集中攻坚整改任务,切实做到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时改。截至目前,82个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已经解决78个。(本报记者 贾红路)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