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宁夏持续发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从具体事入手解决群众痛点

2020年01月03日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去年11月,宁夏银川欧亚男健医院50名涉案人员悉数落网,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吊销,当地群众拍手称快。此前,这家医院虚构夸大病情,诱骗、胁迫患者接受“治疗”,从而收取高额费用,人民群众权益遭到严重损害。银川市纪委监委对该医院恶势力犯罪集团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开展核查,共查处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问责1人。

为扩大战果,自治区卫健委开展依法严厉打击医疗机构特别是民营医疗机构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发现处理无证行医43起、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170起,对190所医疗机构予以行政处罚。

“要以案为鉴,全面整治,群众的痛点在哪里,整治的重拳就打到哪里,整治顽疾,让群众的痛点变成幸福点。”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3个区直单位,对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等12个领域存在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我们聚焦12个领域,深入查摆问题,坚决彻底整治。”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联系一个贫困县(区),定期到联系地区督导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县(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

开门搞整治,才能更好延伸整治触角。14家责任单位公布了专项整治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包括举报邮箱、举报网址和举报电话等多种渠道,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手机终端’五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延伸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开展整治工作中,以近2年信访举报为基点,整合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等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坚持对反映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办,通过直查直办、提级办理、交叉办理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以严肃问责追究倒逼工作落实。

针对涉农补贴、农村低保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民政部门会同纪委监委、扶贫等部门启动专项检查,结合梳理的重点信访线索,查处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区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886人,追回违规违纪资金4.74万元。

“专项整治就要冲着问题去。”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各地有关主责部门对突出问题分类施治,对个别的、局部性的立行立改,对需要较长时间的,会同其他部门系统推进。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针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多发情况,自治区住建厅修订《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和渠道,全区共受理质量投诉2869起,办结2684起,办结率93.6%。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牵头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与当地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打非治违长效联合执法机制,清除黑车聚集点107个,查扣非法营运车辆近5900辆次,查处超限车辆1.53万辆,高速公路劝返车辆21.9万辆。

同时,各地各主责部门积极将专项整治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紧盯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调研9个贫困县(区)发现的34个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严肃查处农村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已处理村干部57人;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相结合,聚焦装样子、喊口号、搞变通、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专项治理区直牵头单位负责人和全区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参与,共同交流推进措施和工作经验,对深入推进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01个,处理794人,党纪政务处分363人。(本报记者 田大为)

(责编:王静、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