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辽宁省属高校聚焦主题主线、紧盯主责主业

2020年01月03日11:15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34所省属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安排及省委具体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落实,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为确保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围绕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调研,就进一步开展好高校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各高校聚焦主题主线、紧盯主责主业,把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各高校坚持学习教育在“深”字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全省34个高校党委、659个二级学院党组织、4567个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各高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连医科大学实施理论武装“一把手”工程,组织开展师生宣讲团主题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百题大战”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沈阳农业大学坚持及时跟进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联系实际学,各高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高校坚持调查研究在“实”字上下功夫,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全省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题目549个,中层干部调研题目3562个。各高校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把准症结,有针对性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东北财经大学采取个人调研与联合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调研9次,共同检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28个,联合调研模式使调研更深入、检视问题更全面、整改措施更系统。成果转化务实,各高校均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党委班子成员全部讲授了专题党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800余个,调研过程成为推动高校发展的过程。

各高校坚持检视问题在“准”字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检视问题,自觉查找差距、短板,不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34所省属高校党委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764个,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4459个,其中立行立改3044个,正在整改1899个,为师生解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效果持续显现。各高校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锦州医科大学通过公布信箱邮箱、党委书记基层座谈、主管领导走访、划片“背靠背”调研等形式,深入二级学院收集问题,形成师生共同关注、听取意见全覆盖的良好效果。针对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各高校深入剖析,深挖根源,认真反思,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整改落实在“严”字上下功夫,各高校结合实际,坚持立行立改、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目前,省属高校287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奔着问题去,辽宁师范大学全面梳理检视问题和师生的意见建议,确定了20件制约学校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立行立改,以师生的“微笑”检验了检视问题落实的“成效”。各高校围绕“8+2”专项整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专项整治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34所省属高校全部召开了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主线,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严实标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党员干部既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初心使命教育,又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纯洁肌体的效果。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