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

2020年01月03日16:14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12月16日,在库尔勒市行政服务大厅,市民白晓琴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在自助机上填写登记信息,提交资料、审核……10分钟后,白晓琴拿到了营业执照。“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快,真是没想到!”白晓琴说。

同一时间,来开发票的市民王勇,在税务大厅扫了个二维码,下载“新疆税务”APP后,在手机上就开好了发票。“以后开发票,不用来税务大厅,在家就可以。”王勇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便民利企”职能定位,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巩固为民办实事成果。

推进“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巴州以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为目标,梳理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050项,将州直24个部门39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由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按照“一窗受理”模式,将原办事大厅208个窗口整合至168个,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运行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与群众多处跑、多次跑的突出问题。

拓展“一网通办”功能。实现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将企业登记时间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3日内。推进涉税制度改革,中心税务网厅业务办理超过85%,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全程办理涉税事项。

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对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材料目录、办理时限、办事流程进行逐项梳理和精简,共计压减申报材料322项1312件,压减办理时限472项,简化办理环节169项,进行流程优化231项。办事窗口全部采用电子档案录入,并配备了免费复印机。

抓好窗口优化服务。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试点推出“容缺受理”“容错办理”等工作机制,完善预约、错时、延时、上门等服务制度,健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督查管理、红旗窗口单位考核细则等制度。设立自治州12345政务热线平台,提供全方位的“一号响应”服务,逐步形成“一条线、一张网、一支队伍”的运行模式。

据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州提前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2019年底前东部地区实现5日办结、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5日办结的目标,彻底解决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排长队”问题。(本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通讯员/柳文华)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