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村民的贴心“闺女”──记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

2020年01月06日10:50 来源:天津日报

“闺女,来啦”,清晨,早早在自家路口守候的刘文华大娘截住了杨秋静,“快上我家一趟,我给你煮了一碗云吞,趁热吃。”刘大娘口中的“闺女”,是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

去年5月,杨秋静被调至小杜庄村担任副书记,10月,正式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才半年多的时间,村里人已经把杨秋静当作了自家人,这也成为忙碌的她不愿停下的动力。

“虽然只是386人的小村子,可每一题都难得令人头皮发麻。”杨秋静说。修路、污水管网入户、林地、大棚承包……回望半年多的工作,杨秋静笑容里还带着稚气,“都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经一事就长一智。”

面对一道道“超纲题”“拔高题”,杨秋静没有丝毫退缩闪避。她会同村“两委”拿出方案,现场“狠”盯道路修复工作,让村路畅、民心齐;邀请镇党委领导现场指导,用公平规范把党支部各项工作流程扳回正轨;吸取经验,在污水管网工程启动前反复沟通论证施工细节,确保工程进度和标准;多方征求意见,牵头拟定发包方案,厚起集体经济的“家底子”。

村里人都说,闲不下来的杨秋静爱啃“硬骨头”,也不忘丰富“软实力”,打从她进村的那天起,村里的热闹劲儿就没冷下来过。

去年一年,小杜庄村在端午节包起了粽子,在“八一”搞了座谈,重阳节举办了金婚庆典,开展了趣味运动会,让大家笑在一起,心也靠在了一起;绘制了党建文化主街和3D“网红墙”,摆好了石桌石凳,建起了文化长廊,完善了“幸福大院”管理制度,组织了“小小传‘习’员”广播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心气儿用在一起,劲儿也使在了一起;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打造红色“微基地”,把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杨树员老书记的事迹和小杜庄的故事讲给了更多人,先后接待参观人员83批次,共计4000余人,把人气儿聚在一起,小杜庄的金字招牌也和发展二字摆到了一起。(本报记者 杜洋洋)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