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山东淄博:主题教育成效如何,群众说了算

匡雪 王文斌
2020年01月07日09:19 来源:检察日报

“过去,遇到这些问题,我总是安排人请律师。如今,再碰到这种事,第一时间想到要向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咨询。”近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到淄博市检察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座谈会上,山东指南针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张波向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介绍起他感受到的检察机关变化。

开门抓主题教育,坚持将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做到需求让群众提出,实施让群众参与,最终成效让群众评判。按照评估工作程序,先后开展随机测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集体评议,机关人员个别访谈。

“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出重拳、严监督的政治站位更高,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的主动性更强。”“市院检察长对职务犯罪案件亲自审阅、亲自出庭支持公诉,既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的生动体现。”座谈会上,来自淄博市公安、法院系统代表韦国华、成玉华,结合实际办案中感受到的检察机关工作方式的转变,对淄博市检察院紧抓检视问题、紧推整改整治的有效措施由衷地赞叹。

“聚焦十个专项整治问题,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制定少捕慎诉、追赃挽损等服务民营企业家六条办法,建立涉民营企业家刑事案件关键节点报备制度。”“市检察院以主题教育‘三个走在前列’为目标,坚持规定动作讲严格、自选动作做出彩,定位高才能做得实。”作为淄博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该市张店区政协副主席王建东、山东理工大学教授赵金鹏先后结合监督员履职过程中的所见所闻,给检察院的主题教育成效打出了“高分”。

“代表、群众的口碑,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和激励。”主题教育成效如何,群众说了算。在个别访谈中,不少检察机关党员干部表示,要用实实在在的解决率和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来体现检察监督的服务力和公信力。

“问题看得准,能够从根本上做到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环节有机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比较实,能做到调查研究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能够围绕主题教育目标,把自己摆进去,把实际工作摆进去。”淄博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组长王瑛对淄博市检察院主题教育工作作出的点评既肯定了教育成效,也希望切实以作风转变体现学习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