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线下线上,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上海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宣讲5万余场次,受众逾400万人次

2020年01月07日14:44 来源:解放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后,全国最美“五老”、长宁区委原书记李仁杰“坐不住了”:受邀出席上海市委常委专题学习会,讲述初心和使命;并走进长宁区青年干部培训班,与青年们谈理想、奋斗和人生;还“随叫随到”走进街道社区义务宣讲……

  一心跟党走,一生为党言。这不仅是这位年近九旬的离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全市5000多名“五老”报告团成员共同的坚守。为了这份初心和使命,这群本该含饴弄孙、安享晚年的老同志,重整行装再出发,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业,结合自身经历,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千家万户。

直面“信仰”“爱国”之问

“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爱国?”……无论是青年学子,还是社区居民,关于“信仰”“爱国”之问不绝于耳,这也是全市离退休干部宣讲员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老同志们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也愈发意识到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感。“要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宣讲才将更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为此,普陀区普老宣讲团、浦东新区塘桥“五老”先锋宣讲团、上海大学快乐百岁讲师团、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等宣讲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并聚集了一大批历经风雨、信念坚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国史军史。

“小故事”传播党的声音

“听众是否‘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是判断宣讲好坏的一条很重要标准!”为此,老同志们想了很多“大白话”“小故事”,传播党的声音,确保入耳入心。

  一次,有人向“众鑫有话”讲师团、原南京政治学院退休教授姜德福提出疑问:改革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为什么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会出现乱象?

  姜德福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讲了五角场“彩蛋”的故事:五角场交通最为混乱的时期,是老路被铲掉、“彩蛋”未建成那两三年。紧接着,他话锋一转:改革也有一个破旧立新、新旧交替的过程,这是不得不付出的“学费”……

  广大离退休干部还主动对标“网络强国”要求,积极将宣讲“阵地”向网络空间拓展,力求线下与线上同步。“夕阳正红”“春申晚霞”“跟着老干部读马列”等全市20余支网宣团队的老同志们,面对热点难点,激浊扬清,增添网上正能量。退休党员施楞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后,经常通过博客“春的韵律”,在线与青少年谈学习、谈生活、谈人生、谈理想,耐心细致做好每一位线上青少年朋友的思想工作。

宣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组织离退休干部先后开展各类宣讲5万余场次,受众逾400万人次。

  “要对得起习近平总书记‘老同志是党的宝贵财富’的褒奖和期望!”老劳模沈明飞讲起一件往事:一次,他应邀宣讲新四军浦东支队抗日故事。牺牲烈士的后人当场就流下眼泪,还上前拉住他的手说:“我们不怕牺牲,只怕被遗忘!”这件事使沈明飞深受触动:宣讲活动不仅是政治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现如今,全市活跃在宣讲第一线的各类老干部宣讲团、报告团有800余家。每逢党的重要会议召开或重大活动,老同志们都会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支持下,深入上海各地甚至辐射到长三角乃至全国。为确保宣讲活动深入持久、形成效应,全市各级老干部宣讲团队始终做到“三个结合”:即与中心大局相结合、与离退休干部特长爱好相结合、与受众需求相结合,精心设计宣讲主题。

(本报记者 张骏)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