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历经沧桑初心不改 饱经风霜本色依旧

——网友热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刘乐艺
2020年01月10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6月22日,上海大学志愿者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暑期志愿讲解服务。
  新华社记者 刘 颖摄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附近英雄山八面红旗雕塑。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做了精心准备、周密组织。”

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教育稳推进 成果很显著

从2019年5月底开始,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目前已基本结束。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中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

面对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各家媒体纷纷撰文回顾。

1月6日,人民网发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一文,文章总结了全党上下通过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所取得的显著成果。文章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党员干部经历了一场严肃的政治点名、党性洗礼、作风锤炼,理论素养明显提升,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的动力更加强劲。

1月8日,新华网刊登题为《让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时代长征路》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层层深化,朝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

网友也纷纷踊跃发言,表达着自己的喜悦。

网友“奋力前行”说:“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为主题教育点赞!”网友“江晚吟时”说:“事实已经证明,我们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样祖国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为党中央点赞!”网友“追梦人”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持之以恒,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磐石之基!”网友“启星的小树叶”说:“主题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精神要弘扬 经验需总结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

在总结大会召开前一天,“新华视点”官方微博便率先制作图解——“习近平总书记24次指示批示”。通过一系列数据揭示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与显著成效,并总结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五大深刻启示:坚守初心使命这一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这一根本要求;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牢记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发扬勇于自我革命这一最鲜明品格。

1月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撰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个数字读懂习近平最新讲话》,突出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本次主题教育所积累的6点新经验: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盯问题、精准整改,严督实导、内外用力,力戒虚功、务求实效。

同日,《人民日报》第9版发表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必须坚定制度自信》的评论文章,透彻剖析主题教育中阐释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文章指出,建立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

光明网转载文章《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眼于本次主题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所体现出的“学以致用、边学边改”特色经验。文章作者认为,本次主题教育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和问题导向,是奔着问题去的。只有边学边改,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对此,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友“趁着星河浪漫”说:“在弘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精神的同时,我们也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常抓不懈。”

收官不收兵 永远在路上

本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金句频出。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总结汇总,发布微博“@全体党员!习近平这样嘱托”,诸如“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等佳句立刻获得了广大网友的赞扬。网友“轻轻家教聂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每句话都是字字珠玑,掷地有声!”

在这些金句背后,我们更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党上下必须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殷切嘱托。

1月7日,新华社发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纪实》一文指出,本次主题教育只是对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情况的一次大检视、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一次再深化、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一次再动员。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如何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不懈作答,永远作答。要收官不收兵,永远在路上。网友“北岸初晨”对此表示:“在我们的人生奋进途中,也要始终不忘初心使命!”

1月3日,“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所推送的《初心和使命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评论文章表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在《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发布后,许多人第一时间学习讲话内容和精神。“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迅速整理出题为《这场主题教育,习近平提了“六个必须”》的分析文章。网友“坤坤”说:“这篇讲话可以说是新年最好的礼物,我决定每天阅读,学深悟透,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希望我们都能学思践悟,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正如网友“人民VhGif”所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奉公,为国家的强盛,为世界的和平而忘我奋斗!”

(责编:常雪梅、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