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奔着问题去 对着问题改——宁夏银川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0年01月10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1月5日,走进宁夏银川市永宁工业园区,发酵罐体林立的昔年旧象正在改变——随着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等生物发酵企业的搬迁和整改,困扰附近群众十数年的“异味扰民”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园区定位已转向装备制造、建筑装饰材料等产业,新引进的企业正在陆续入园。”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瑾说,随着主要生物发酵企业的搬迁和整改,周边群众的呼吸顺畅了,心气儿也顺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不仅在转变干部作风、树牢新发展理念上见真章,更在解决民生难题、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解决了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领域的一系列难题,回应了人民对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诉求和期待,以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鲜明提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银川市民一谈起近郊永宁县的几家药企就皱起眉头。特别是夏天,南风一刮,药渣味顺风一飘,弥漫大半个城市。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川市多次下力气整治,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异味扰民的问题。

异味扰民,看起来是环保和民生问题,根子却在发展理念和经济发展方式上。对这些企业实施搬迁整改,需要承受税收“断崖式”下跌的剧痛,特别是对“保工资、保运行、保基本民生”任务很重的永宁县来讲,是个不小的考验。徐瑾告诉记者,今年,永宁工业园区的工业总产值从鼎盛时期的每年90多亿元下降到2019年预计只有32亿元。

数字虽然“不好看”,却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徐瑾说,2019年,永宁县异味投诉同比下降了90.3%。破釜沉舟之后,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华山一条路。

主题教育开展前,银川市先学先查先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将“改”字贯穿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不断校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落实落地。银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兆川说,银川市对标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紧迫感不强,思想引导、理念转变不够,信心不足、视野不宽、思路不开阔、创新办法不多等问题”专项整治,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协调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等具体措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前,一排排新能源电动汽车停放整齐。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添加石墨烯储能材料后,不仅能缩短充电时间,还能大幅提升续航里程,而且更环保。”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建设中心副主任欧阳再国说。

在银川,基于石墨烯新材料的研发生产,汉尧是行业龙头,更填补了石墨烯锂离子电池储能材料研发和生产的行业空白。一期年产3000吨的产品主要应用于3C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二期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入驻银川两年多来,它始终是本地新材料行业的一个“孤点”。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建链、补链、延链,形成产业闭环。

半个月前,汉尧生产车间的隔壁,银川市核芯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兼顾新材料企业的下游产业和智能终端企业的上游供应。汉尧石墨烯材料将有望实现“墙内生产墙外应用”。

“以‘石墨烯—锂离子电池—智能终端产品’为主线的电池产业链条逐渐明晰,石墨烯‘链’上的企业逐渐聚集,新产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宁夏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排名跃升了4位。目前,银川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1家,新认定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90家,培育行业示范性信息化科技企业250多家,仅中关村双创园就集聚了200多家创新型企业,中轴小镇、新松机器人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建设,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加速涌现。(本报记者 王建宏)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