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1月10日09:54 来源:解放军报

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的同时,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这一创新论断,揭示了理想信念与共产党人初心的内在联系。我们要认真学习、悉心领悟,不断深化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深刻认识理想信念与共产党人初心的内在一致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理想信念,并且把二者高度统一起来。早在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明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时,就把“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四条标准的第一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随后又强调指出:“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这些重要论述,都坚持了理想信念与共产党人初心的一致性。这次重要讲话又把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加以明确,有助于我们从价值维度、真理维度、实践维度更加深刻地把握理想信念与初心的辩证统一关系。

价值维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从价值维度对初心的经典诠释和科学定义。我们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坚守这样的初心,坚持把人民作为最高价值主体,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价值维度的初心,与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是完全一致的。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到本世纪中叶就是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为实现最广大人民利益提供坚实保障,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又如,共产主义实现之时,“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人类进入“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的能力发展”的自由王国。如此崇高的价值追求,彰显了共产党人初心在价值维度的最高目标。归结起来,我们党的一切理想信念都出自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真理维度。之所以把理想信念视为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不仅在于崇高理想信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价值维度的本质追求,而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真理维度对客观规律的本质揭示,使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得到真理伟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是价值观和真理观的统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内蕴着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遵循这些规律,我们党就能不断趋近和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价值目标。

实践维度。实践是追求价值实现、遵循客观规律的活动,也是检验价值和真理的标尺。无论初心多么崇高、纯正,都必须统一到实践维度上来,即必须始终不渝着眼于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努力奋斗。近代以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担起这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推动伟大祖国实现了史诗般的进步,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把发轫于初心的理想信念不断变为现实的历史。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立足初心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立足初心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曾经一段时期,有人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把共产主义看作虚无缥缈的幻想。究其根源,在于这些人缺乏共产党人的初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坚持遵循客观规律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可靠的支撑。坚守初心的共产党人,总是深信和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直抵人心、化为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人民之中、依托于规律之上,指明了依靠人民、遵循规律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这个疑问是多余的,我们坚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二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机械套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时代条件,赋予这些原则鲜明的中国特色。只要这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够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包含的信念。

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当前,我们正处于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可谓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有的人因此对中国梦的前景持观望态度。其实,有初心就有恒心和信心。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包括人民幸福,这一伟大梦想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息息相通。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坚守和践行初心,就是在坚持人民作为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的主体地位,就是在坚持筑梦成果为人民共享的价值追求。有了这样的初心,中国梦就有了公平正义阳光的普照,就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从而汇聚起万众一心追梦圆梦的强大力量。

在向着崇高理想奋进的征程中始终坚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思想深处扎根。

把坚定前行和回望初心统一起来。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追求理想信念的征程上,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忘记初心、背离初衷。从一定意义上讲,历史上毛泽东提倡学习《甲申三百年祭》,与黄炎培的“窑洞对”,与周恩来关于“进京赶考”的对话,都是围绕如何在取得胜利后始终保持党的初心不变异的深刻思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在经常回望初心中汲取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一起来。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把铮铮誓言和铁肩担当统一起来。初心与担当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如果离开担当的支撑,初心就只能成为苍白无力的说教。真正的初心,必须用担当来坚守。当前,从整体来看,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假作为的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要对表中央关于担当的要求,以迎难而上、铁肩担当的实际行动迎接挑战,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执笔:刘光明)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