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敢于直面问题 勇于担当作为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2020年01月11日08:51 来源:新华网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问题导向,彰显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为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入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

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所以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这次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真刀真枪解决了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只有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当前,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唯有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方能攻克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摈弃做“老好人”、当“太平官”的私心杂念,解决好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焕发舍我其谁、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有道是“人在世上练,刀在石上磨”,广大党员、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才能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就没有迈不过去的沟坎,就没有成就不了的事业。

(责编:高巍、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