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开辟新时代党内集中教育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凝聚奋进力量

2020年01月11日08:53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主题教育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新探索、新经验,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初心和使命进一步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在新时代做出新作为。

围绕主题主线 提升党内集中教育整体成效

开展集中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宝。“聚焦主题、紧扣主线”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助理研究员韩文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有感触:“总书记在讲话中将‘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作为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一条新探索、新经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勇担使命、勇立潮头,为我国科技事业再创佳绩、跻身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河南省中牟县公安局局长栗英倍感振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日前,县公安局为方便驾驶员定期体检,专门引进驾驶人自助体检设备,还把治安、交管、出入境业务下放到大型社区警务室,保障群众在家门口办理相关业务‘就跑一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革命老区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庙坝镇土竹村“梯子岩”上,过去群众在悬崖泉眼排队挑水,今年一根粗水管把清亮亮的水抽上了200多米高的山头,蓄在蓄水池里,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题。

达州市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表示:“达州推动学习教育过程就是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当下改、长久立’作为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的聚焦点,努力克服学做脱节、学用脱节,在整改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砥砺担当作为。”

强化示范带动 督导从严从实

主题教育过程中,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研查改,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做到了一贯到底、落实落地。

太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康建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振奋人心,特别是强调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重要性。太原市委突出“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带头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特别是针对重大难题症结,主要领导同志靠前指挥、直插基层、推进一线督导,确保中央部署落实落地。

下沉一线听建议,创新思路拿实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无锡市税务系统深入走访企业和基层,形成重点调研课题报告108篇,加速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解难题、办实事的实践成果,促进为民服务与破解难题深度融合。

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副局长顾一兵深有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督实导、内外用力。作为一线税务工作者,要通过深入基层,了解纳税人需求,把纳税人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请纳税人及时监督、评判,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不断提升税收工作本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为税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巡回指导组沉下去,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把党中央精神传导到位,把压力动力传递到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振唐表示,自治区主题教育督导工作针对城乡低保“漏保”、农村道路破损等问题,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每次下沉督导,抓实督导指导,坚持原则、从严从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确保质量。

突出问题导向 整改力求实效

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的新经验、好做法,在实践中突出问题导向、整改力求实效,确保取得的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推动党内集中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深感责任重大。”辽宁省义县县委书记张智明说,今年1月,义县脱贫摘帽。虽然“贫困县”的帽子摘了,但个别贫困户还存在因病因灾返贫的风险。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奔着问题去、始终盯着问题改,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在防止返贫工作中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清查”,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目前整改率已达96%。

林芝市委组织部部长刘业强表示,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不搞“作秀”、不摆“盆景”,实效是检验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将‘力戒虚功、务求实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经验。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镇上不少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甘肃省庄浪县水洛镇党委书记马立强深有体会。

马立强表示,庄浪县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把更多时间放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事上来。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干劲更足了,大家表示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刘奕湛、王子铭、孙琪、王沁鸥、李铮、梁军、王菲菲、刘怀丕、谢佼、潘晔、卢羡婷)

(责编:高巍、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