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01月12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党员干部表示,这次主题教育成果重大,影响深远,要以此为新起点,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信仰之基更牢 精神之钙更足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员干部表示,主题教育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加深入人心,使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更加自觉,直面问题、破解矛盾的精气神更加提振,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更加强化。

  中国地震局党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表示,要持续抓实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切实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厚度,充分彰显了强烈的历史担当、长远的战略考量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一篇光辉文献。”国家医疗保障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魏作宝表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认真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敢于直面挑战,积极主动作为,努力解决好医疗保障领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

  紧盯问题抓整改动真碰硬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我们取得了一批制度化的成果。”教育部财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郭鹏认为,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

  文化和旅游部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文化与旅游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查摆,梳理突出问题114条并深刻检视剖析,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文物藏品征集工作专项清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等27个涉及全行业、全系统的突出问题,制定了23个专项整治方案,提出整改措施85条,立行立改。针对当前一些旅游景区供给品质不高、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文化和旅游部对部分存在问题的5A级景区作出处理,主动作为、刀刃向内,坚决推动旅游景区质量提升。

  “在认真组织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过程中,文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日益提升。”中国文联表示,在主题教育中,文联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文联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综合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文联自身建设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

  提振精气神强化原动力

  “对主题教育经验的总结,是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建设实践的凝练,我们要将其转化为党员干部研究谋划的思维,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表示,全国工商联将以“六好”党建工作机制为牵引,以破解社会组织党建为突破,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约束力,提高党员干部全局把握问题、应对风险挑战、沟通协调、开拓创新能力。

  “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在正处于收官阶段,还有许多难题亟待破解。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加充分体现我们环保人的使命和担当。”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说。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格对标对表,砥砺初心、勇担使命。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自觉担当。”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邓传淮表示,将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实施“提升教育部门依法行政能力与治理水平”攻关专项,激励全司党员干部践行一线规则,以奋进状态不断开创教育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设新局面。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温源、邱玥、张蕾、龚亮、韩业庭、晋浩天、杨舒、郭超)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