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上海数十所高校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服务社会出实效 将初心使命的光热辐射到校园外

2020年01月12日14:53 来源:解放日报

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时而爬上爬下丈量尺寸,时而调试生产线,时而与操作师傅交流……企业负责人感叹:“二工大老师做项目真的很接地气,没想到比我们工人还能吃苦。”

在武义、江山、启东等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科技工作站的站长都是中共党员,他们所带领的知识服务团队踏实苦干,深得当地企业赞誉。在服务长三角过程中,这些出自实验室的“科技大使”塑造出上海高校的知识服务品牌。

这学期以来,沪上二三十所市属高校、委属高校以及十余家民办高校,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色,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对标、落地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将教育初心和使命的光热辐射到校园外。

科研“大使”服务长三角

中小企业可说是长三角经济最活跃的细胞。“科技工作站”正是由上海高校与长三角中小城市共建,推动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从浙江武义、江山、海盐、建德,到江苏盐城、启东等城市,中小企业纷纷与上海二工大联系建站,2019年全校承担的长三角中小企业技术难题达几十项。

与生态文明“对表”,二工大工学部的环境工程团队依托学科优势,发挥教师特长,带领研究生们参与环境整治、污染源普查等项目,助力绿色发展。王利军教授率材料化学团队走访海盐等地中小企业,发现其每年产生的磷化渣高达万吨,于是找到一种既解决磷化渣环境污染问题又可将其资源化的绿色方法,推动了可持续发展;关杰教授的团队则走访了长三角30多家企业,从污染治理设备运维到过程减排,对环保服务公司和治污需求企业进行问题诊断和指导培训。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理工大学也释放国家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技术转移公司的溢出效应。截至目前,学校大学科技园构建起“一园六基地”的服务格局,设立了覆盖三省一市的28个技术转移工作站。尤其是在党建联建支撑下,学校连续9年选派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成员,共有29名党员、教师担纲校地之间的精准对接。

人文社科领域专家学者也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相关研究方面发力,像上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领衔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上海哲社智库研究专项,带领团队深入三省一市政府、企业调研,贡献上海智慧。

通晓“世界语”服务国家

从上海到长三角,从全国到全球,上海高校服务社会的能量源源不断对外辐射。最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一系列实质性动作,深度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继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上海)共建单位在校设立后,学校又与松江区政府合作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双方联合开展搭建长三角从“制造”到“智造”创新走廊等重点专题研究。 就在上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确认,其申报的WTO亚太培训中心中标成为世贸组织亚太区贸易政策新一期合作伙伴。中心落户上海后,亚太地区30多个WTO发展中成员每年将选派上百名高级贸易官员参加为期8周的密集培训,依托于此将上海建成亚太区贸易政策领域人才培养基地,更好服务全国开放发展大局。

拓国际视野,需要“世界语”。同为地方商科院校的上海商学院开设公选课《时事经典英文讲读》,授课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英文版文献为教学内容,并借助“学习强国”平台上“头条英文播报”资源,让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精准扶助服务各族学子

上海高校的助学扶贫让各地各民族学子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这方面,同步开展主题教育的民办高校同样守初心、担使命。

在全国范围已捐助37所希望小学的上海建桥学院,每年支出近500万元用于学生资助。这学期也是如此,两次助学金捐赠连续举行,经校董事会牵线,5家企业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定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四年学业,并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从10年前对口招收喀什地区学生,到去年迎来122名新疆籍新生,民办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少数民族学子已占新生总数5%左右。通过先期调研和摸排,学校党委动员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结对活动,进行精准帮扶。

在东海学院的艺术学院服装专业,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中职阶段参加过国赛训练,也很想争取再参加高职阶段职业技能大赛。所在党支部得知后,安排指导国赛的专业教师党员结对,给予一对一带教。97位这样的少数民族新生成为第一批对象,与来自9个支部的97名教师结为对子。教师党员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从开设考前辅导课程到开设零基础英语学习班,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实现成才引导、心理疏导、交友指导。

(本报记者 徐瑞哲)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