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河北承德:“小饭桌”治理暖民心

2020年01月13日09:12 来源:经济日报

“这半年的‘小饭桌’不太理想,开学得换一家。”“你家孩子的‘小饭桌’好吗?推荐一个好点的。”小饭桌是孩子们午饭午休的场所,为孩子们提供了便利。但很多“小饭桌”质量参差不齐,家长们难以挑选。

据河北承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党国欣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再加上路程远、午休时间短等原因,以提供午饭午休为主要服务内容的校外“小饭桌”作为一种新生服务行业流行起来。这种服务体系的出现,便利了孩子们就餐和休息,为那些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减轻了负担,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然而一直以来,“小饭桌”因手续不规范、卫生不达标、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成为群众反映的热点。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承德市聚焦群众的现实需求,在2019年8月发布实施《承德市“小饭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开展“小饭桌”规范治理联合行动,确定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市场监管、教育、应急、卫健等有关部门对“小饭桌”进行监管。

据了解,验收合格的“小饭桌”予以发放信息公示卡,对验收不合格的“小饭桌”,提出意见限期整改,及时跟踪检查,仍不达标的“小饭桌”将查处或取缔。截至2019年11月底,该市共检查“小饭桌”770家,排查隐患467个,责令整改377家,取缔淘汰22家,发放“小饭桌”开办信息公示卡44份。“各个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共同解决小饭桌难题,才能把这一服务体系抓得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党国欣表示。(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林海娇)

(责编:刘尤罕、闫妍)